当前位置 >> 现代名人

石 璜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9:13
字子佩,乳名起首,1877年出生在依山傍水,风景秀美的平顺县苤兰岩村。

石璜青少年时代,正是清朝封建统治处于未日的时代。康有为、梁启超等人变法图强给了他以巨大的精神鼓舞。身处太行山穷乡僻壤的石璜,立志刻苦攻读,为改变国弱民贫的现状而奋斗。190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西大学堂中学专斋。1906年,在太原读书的石璜很快接受了革命思想,并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08年山西大学堂毕业后,受聘于潞安中学堂(现长治二中)斋务长兼博物地理教员,并秘密进行推翻满清统治的革命活动。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成功后,石璜与在山西的同盟会员。积极响应,并参加了辛亥太原起义。起义成功后,他被选为山西省临时议会议员。民国元年,他又被选为中华民国第一届国会众议员。1918年赴广州军政府,任海陆军孙大元帅府咨议,参加了护法运动。

 1942年春,日寇对我根据地发动了灭绝人性的大扫荡,石璜只身躲在苤兰岩的一个山洞中不幸病故。为了缅怀石璜的功绩,晋冀鲁豫边区临参会在河北涉县召开万人追悼大会,悼念这位国民党元老。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