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现代名人

赵作霖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9:15
赵作霖(1906—1944)  又名梅生、长远、庄平,平顺县豆口村人。

赵作霖自幼读书刻苦钻研,14岁高小毕业后,考入山西“省学兵团”,1926年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在北大他钻研了许多马列经典著作,从而认识到马列主义是中国革命的指南,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也就是在这一年,他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0年,他任中共北平市委委员、北京大学党支部书记、北平市委宣传部长。1930年4月21日,赵作霖因在校组织召开营救同学会被国民党逮捕入狱,他在狱中进行了坚贞不屈的斗争,被关抻50余天。

1932年至1933年,党组织派遣赵作霖到山西汾阳任中共汾阳特委书记,并在冯玉祥办的军官学校作学生兵政治思想工作,公开身份是军官学校秘书。

1940年,他到了延安,在陇东中学任校长。他经常作调查研究。曾化名梅僧,在《中国农村》等刊物和报纸上发表过许多文章,特别是对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作了明确的解说,并反驳了托派的谬论,为丰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出了贡献。

 1944年春天,赵作霖旧病复发,被送往延安中央医院治疗,终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在延安逝世,年38岁。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