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现代名人

卫 恒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9:15
卫 恒(1915—1967)  党政干部。原名魏来玉,陵川县沙泊池村人。因家贫被送给附城村魏姓亲戚为养子。简易师范毕业后,曾在本县马庄、双泉村任小学教员。1938年1月投笔从戎,先后任二战区行营游击队政工员和五专署保安二支队宣传科长,并于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后,历任晋东南农救总会干事、组织部长、太岳区农救总会主席、太岳区党委委员、秘书长、太岳四地委书记、军分区政治委员、太岳区党委宣传部长、翼城临时地委书记、运城地委书记。在组织抗日武装,动员群众参军参战,开展减租减息,完成土地改革,组织群众支前及恢复发展工农业生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和奖励。在此期间。还先后被选为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参议员、晋冀豫边区 党代会代表和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纠正了工作中的一些过火行为,培养了曲耀离等一大批劳动模范。

 1952年5月后,卫恒先后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纪检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省委第二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副省长、代省长,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为山西省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并且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工作作风,纠正了一些错误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作风, 解决了部分群众的生活困难,在“多换思想少换人”的指导思想下,教育和保护了一大批基层干部。

 1965年6月,卫恒担任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华北局书记处书记、省军区第一政委、省政协主席后,更加注意发扬民主,倾听各方面意见,密切联系群众,保持生活俭朴,勤奋踏实工作,严格教育子女,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著名作家赵树理曾书赠其《咏松》五言诗一首:“峻岭苍松古,朝朝映赤霞。风凄偏见劲,日暖不炫华。出众还依众,生哪便乐哪。涛鸣浑似海 ,晓夜彻开涯”。

“文化大革命”中,卫恒被迫害致死。1976年被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