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现代名人

高沐鸿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9:15
高沐鸿(1901—1980)  武乡县故城村人,早期革命活动家和著名作家。    少时家境比较富裕,1917年就读于省立第一师范,适逢“五四”运动爆发,在“五四”新思想的影响下,他与几位同学组成“共进学社”,创办了《共鸣》刊物,宣传新思想、新文化,抨击封建礼教。1933年返乡,在武乡县城创办了《武级周报》,他亲任社长,采取合法的形式,进行反帝反封建宣传。1935年,高沐鸿在北平参加左翼文艺活动,并在这一年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受中共山西省委的派遣,回到武乡,任中共武乡县临时工委宣传委员。1939年,山西牺盟会长治中心区创办《黄河日报》,他任总编辑。此后创办《文化消息》、《文化动员》、《华北文化》等刊物,在工作之余,他创作了长篇小说《遗毒记》、《美满家庭》,短篇小说《东山五》、《土地吵架》等作品。

 1944年高沐鸿任太行文联主任,解放战争初期创办了《文艺杂志》,亲任主编。解放后,在山西省第一届文代会上,他被推选为山西省文联首届主席。历任山西省检察委员会主任、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山西省图书馆副馆长等职。在繁忙的公务之余,仍奋笔疾书,孜孜写作,发表了《太行吟》、《黄河一澄清》等长诗。70年代末,又当选为省政府副主席。1980年因病逝世。他一生写了大量的小说、诗歌等作品,风格热情奔放,乡土味浓郁,深受群众欢迎。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