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现代名人

李顺达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9:15

李顺达(1915-1983)  出生于河南省南林县,15岁逃荒要饭来到山西平顺县西沟村。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在苦水中泡大的李顺达当上了西沟村的民兵队长。193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一面发动群众进行减租减息斗争,一面带领民兵配合八路军参加战斗。

 解放前的西沟村是一个“光山秃岭乱石沟,庄稼十年九不收”的穷山沟。1946年,边区政府号召山区群众植树造林,那时当地群众的积极性并不高。李顺达就自己花钱买了山桃、山杏、核桃等树苗种在山坡和沟里。1952年上级批准李顺达等28户农民办农林牧生产合作社,他被选为社长。由于他所领导的合作社实行了男女同工 同酬和合理的“六定一奖”计酬办法,大大激发了社员的热情和干劲。秋后,粮食亩产比互助组时期增加了30多公斤,粮食又一次获得了大丰收。当年,李顺达被中央人民政府授予爱国丰产“金星奖章”,成了全国著名的劳动英雄。

 1951年9月,李顺达第三次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毛主席说:“你在太行山住,那个地方石厚土薄,你做出了成绩,我敬你一杯。”李顺达忙说:“我可担当不起,不是你,我们什么都干不成!”

李顺达在全国有了很高的知名度,他是中共第八、九、十大代表,中共第九届、十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第一届到第三届代表,西沟成为全国人民注目的地方,在很长一个时期内,中国地图上村一级被标名的只此一家。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