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现代名人

常苏民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9:16
常苏民(1910—1993)  原名常效春,长治市人。他自幼喜欢音乐,儿时曾在家乡音乐班学习多种民族乐器,吹、拉、弹、唱样样都会,非常活跃。

 1924年,年仅14岁的常苏民考入太原国民师范学校。1931年毕业后,接到山西教育学院、省立女师等8所学校的聘书,后在太原成成中学任教。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毅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山西新军棗抗日决死队。1940年,常苏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1月25日调八路军前方总部。1942年,他带领马惠文、李季等数十名师生奔赴延安,直到抗战胜利。

 常苏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撰写了《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民族音乐文化奋斗》等论文。创作了一批群众歌曲和电影音乐。

 1993年,从战火里走出的音乐大师、为党和人民的音乐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园丁春光曲”的著名音乐家常苏民不幸逝世,终年83岁。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