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现代名人

李庆芳

发布时间:2021-09-06 01:59:17

字枫圃,襄垣夏店人。幼年聪颖,喜读书,记忆力特强。1902年曾和阎锡山等官费留学日本,入东京庆应大学法学系就读。1909年回国,经清政府考试,赏举人。1913年,在上党区被选为众议员赴京。中华民国成立后,任国会参议院秘书厅长。此期间,李庆芳主办了《民宪日报》、《宪法新闻》鼓吹立宪,在政界很有影响,在文坛上也颇有声誉,甚为总统府秘书梁士诏重视,后受山西督军阎锡山的任命,李庆芳兼任山西驻京代表。1928年,又出任阎锡山总司令部司法处处长兼交通外长。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进攻山西,李庆芳不甘与敌同流合污,返乡。日军九路围攻上党,李即避难山村,现实使他认清了日冠侵略者的真面目 。

1939年2月5日凌晨,500余日军包围了襄垣阳泽河村,企图歼灭驻扎那里的八路军,当残暴的敌人要把抓获的30余名八路军战士统统杀害时,李庆芳挺身而出,借与日军司令官曾是同学的关系,巧妙地救下革命战士。后来,日冠软禁李庆芳先生四十余日,胁迫他与之合作,为日军服务时,热爱祖国的李庆芳坚决不当亡国奴!

 1940年3月10日,这位年已花甲的民族志士,在悲愤中病逝。

 1940年4月27日,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新华日报》刊载了李庆芳被日军掳获四十日拒不屈从的事迹,高度赞扬了李庆芳的民族气节。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