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姓氏文化

上党连氏宗祠简介

发布时间:2021-09-06 02:36:19

上党连氏宗祠简介

上党连氏宗祠简介

上党连氏宗祠简介

上党连氏宗祠简介

上党连氏宗祠简介

上党连氏祠堂

    上党连氏宗祠位于山西省襄垣县城西南五公里的连氏发祥地之一的南丰沟村,该词背依襄垣古八景的南罗山东南麓,文王山、周王山屏立祠前,淤泥河从东侧缓缓流过。历史上有“五龙奉圣”的传说。

    上党连氏宗祠是上党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连氏宗祠。宗祠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一年(1594年),后于清道光、民国年间扩建、重修,形成现在的规模。祠堂广场有戏楼一座,阔五楹;祠堂与戏楼中轴线塑唐飞骑尉连简塑像;祠堂正面山门,高居二十八级台阶之上,显得十分壮观。拾阶而上,进入祠堂。正殿三间供奉始祖称公夫妇;东侧供奉唐代后迁外开派祖30宗位,西侧供奉祖地一脉30宗位。东西偏殿各一间分别供奉忠肃南夫公和刚烈楹公;东西厢房陈列连氏碑刻和族谱及连氏相关活动资料。祠堂后院有献厅、东西厢房。整个建筑布局合理,错落有致,勾栏画栋保留了原有的风格。这一景观在上党地区是绝无仅有的。

    近年来,国家、省市文物管理部门,多次派专家前来考察,认为南丰沟连氏宗祠不仅具有姓氏文化研究的内涵,而且对于古建筑的研究也颇具历史价值。2008年夏,襄垣县人民政府投资一千二百余万元,对祠堂、广场、戏楼、村容村貌进行了重修和整理。并且将通往县城和太(原)长(治)高速的道路进行了拓宽、绿化。上党连氏宗祠以崭新的风姿准备迎接海内外五十四万连氏后裔前来寻根谒祖。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