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姓氏文化

连氏大始祖连称简介

发布时间:2021-09-06 02:36:19

    连称(前749——685),始任春秋早期齐国大夫,戍边将领,正卿相之官。是中华连氏第一个见之于史籍的历史人物。《春秋左传》、《国语·晋语》、《史记·齐世家》均有记载,因此被连氏族人尊称为“开宗立派” 大始祖。唐代林宝的《元和姓纂》、宋代郑樵的《通志·氏族略》等姓氏专著均称:“连氏,齐大夫连称之后矣”。

    连氏姓源一说出自姜姓,因称公有功于齐,赐连姓,并封上党为连姓食邑;一说姬姓周公之后。据明清年间在连氏开宗祖地襄垣县出土的唐代碑刻铭文载“原夫后稷,发于鲁康,周文王之室裔,鲁元子之胤绪……”、“自周公之后,苗裔遂分,鲁宣余宗,其居食邑……”。由此可见,连姓无论源自姜姓还是姬姓,均证实了当时已经是名门望族。

    连称生活于齐襄公时期,齐襄公于周庄王元年(前698年)即位为国君。在位期间,“不听国政,卑圣侮士,唯女是崇”,是一位好大喜功而又荒淫无道的昏君。齐襄公与同父异母之妹文姜通奸,被文姜之夫鲁桓公觉察。齐襄公便借机命力士彭生将鲁桓公杀死,而后又杀彭生灭口。其倒行逆施骇人听闻,齐襄公为防周天子因此而出兵伐齐,乃使连称为将军,管至父为副将,带兵戍守葵邱(今山东临淄西南)。二人临行时,请于襄公:“戍守劳苦,臣等不敢怠慢,不知何时期满,派人轮换?”当时齐襄公正在吃瓜,于是信口答道:“现在是瓜熟时期,明岁瓜再熟时,当派人代汝!”

    次年瓜熟季节,不见有人前来替代,连、管二人使人打探后得知齐襄公远在谷城与文姜幽会已有月余。便派人以送瓜为名提醒齐襄公派兵替代,竟遭痛斥。连、管二人便趁齐襄公外出狩猎之机,联络公孙无知和失宠已久的连称堂妹连妃,率兵将齐襄公诛灭于贝邱行宫。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贝邱兵变”。连称也因此而“著迹春秋”,被连氏后裔尊为得姓受氏的开派始祖。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