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治概况

长治概况

发布时间:2021-09-06 02:55:28

    长治古称上党,位于山西省东南部,《荀子》称为上地上党的意思,就是高处的、上面的地方,居太行山之巅,地形最高与天为党也,因其地势险要,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得上党可望得中原之说。

    长治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东倚太行山,与河北、河南两省 为邻,西屏太岳山,与临汾市接壤,南部与晋城市毗邻,北部与晋中市交界。

    为太行山,太岳山所环绕,构成高原地形,通称“沁潞高原”,又称“上党盆地”。境内山地、丘陵、盆地纵横交错,海拔大都在800--1500米之间,最高的太岳山北台顶,海拔2453米。

    全境东西最长处150公里,南北最宽处140公里,总面积13896平方公里。

    全市共有辖城区、郊区、潞城市、长治县、长子县、屯留县、沁源县、沁县、武乡县、襄垣县、黎城县、平顺县、壶关县等13个县、区(市)。

    上党是神话的故乡。在中华史前神话传说中,上党神话以其源流之原始、密度之集中、内容之详备,占据着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拂去岁月的尘封,穿透时空的阻隔,我们仿佛可以看到,神农尝草、女娲补天、羿射九日、精卫填海,这一篇篇奠定中华文明基础的社话传说,已带着诞生它们的一座座大山,高高矗立于中华民族的心灵深处,折射出长治古代文明的源远流长,印证着上党历史文化的博大久远。

    上党是华夏文明的最早发祥地。上党孕育过播谷稼穑的民族祖先,文明的曙光最早在这里初现。2.5亿年前的木化石,为上党文明写下了久远而深厚的第一篇章;新中国第一具完整的恐龙化石,向世人昭示了上党文明的亘古和绵长。数不尽的遗址,道不尽的陈迹,仿佛散落在上党大地上的颗颗明珠,向你印证着数千年长治文明的邈远悠长,诉说着上党文化的源远流长。

    上党是山水雄奇之地。长治的山,不仅有着绮丽雄浑的外表,而且蕴藉着民族优秀文化的无尽内涵;长治的水,不仅有着大江大河的神韵风采,而且印证着民族优秀文化的灿烂辉煌。长治山水,南北兼容,刚柔相济,真可谓坐山水秀丽之胜,拥文化昌盛之富,必为仁智者向往。

    上党是诗书之乡。壮美的山、秀丽的水,古老的文明、深厚的文化,引无数文人骚客竞折腰。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名士登太行观赏山川河流之秀丽,进上党领略历史文化之悠久,驻长治赞叹人文风情之俊美,或文或诗,留下了许多脍灸人口的骈文绝句、文章佳作。这些熠熠生辉、流远久远的精品佳作,以写实的手法,艺术地再现了上党的古风古韵、美景名胜、人文地理、淳朴民风,记录了文人墨客对长治那份挥之不去的情思和留恋。

    上党是戏曲乐户之乡。天地大舞台,舞台小天地。千百年来,上党戏曲根植于上党这块皇天厚土中,犹如枝繁叶茂的虬根老树,见证着岁月历史的苍桑世变。凭借“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的夸张手法,依靠高亢激越的音乐唱腔和一代又一代演职人员声情并茂、出神入化的表演,上党戏曲曾经创造过“上党歌舞先梨园”、“士大夫皆能诵之”、“誉满并门”、唱红京城等无以复加的辉煌。

    上党是礼仪之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华夏大地,沧海桑田,沉淀于社会底层的民俗文化,保留着许多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粹。“十里不同风,百里不风俗”,上党民俗民风,既有千百年的文化积淀,又有山河之地的影响,因而具有它的特殊性,正所谓“勤俭其本质也,奢靡其习染也,劲悍本于地气,淳美由于化成”。

    上党是名产之乡。在《关于重庆谈判》中,毛主席说:太行山、太岳山、中条山的中间,有一个脚盆,就是上党区。在那个脚盆里,有鱼有肉。毛主席说的“有鱼有肉”,实际上就是物产丰饶。“中国第一米”沁洲黄曾经上过康熙皇帝的御宴,中国四大名绸之一的潞绸曾经“衣天下”、“遍宇内”,史称“上党一绝”的长治堆锦曾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名声大噪、驰名中外,弹丸之地的荫城曾经享有“天然铁府”的美称,并且“日进斗金”,“上党三宝”----花椒、柿子和核桃名闻遐迩,飘洋过海......

    上党是美食之乡。上党美食在过去上敬奉过皇帝,下适应民间百姓,它长盛不衰,伴随上党人民度过了无数个寒来暑往,岁月更替。上党名吃粗放而不失雅致,是文化的结晶,地域的印证。壶关羊汤曾让曹操将士饱口福,精神振奋,一口气登上太行山灭了高干;半疙瘩救过光武帝,潞城“甩饼卷腊肉”系唐玄宗亲自命名,黄家凉粉来自皇家,沁县干饼曾是贡饼......原来美食名吃也蕴藏着历史,饱含着文化。

    这就是上党,山光水色优美,文化传承悠久;这就是长治,英杰雄才辈出,文明郁积磅礴。这就是上党,既有亘古长存的历史足迹,又有今日始开的时代芬芳;这就是长治,既蕴藉历史的雄浑博大,又焕发未来的神韵风采。

    长治旅游资源独特。有老顶山森林公园、太行山大峡谷和太行水乡、灵空山、武乡溶洞等天然胜景;有上党门、城隍庙、二贤庄、仙堂山、北魏石刻等文物古迹;有八路军总部旧址、黄崖洞保卫战旧址、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地。位于市郊的三垂冈(也称三垂山、二冈山),在中国历史上大有名气,唐末天下大乱,群雄逐鹿,三垂冈之战,使李存助不仅占据了上党,而且为最终消灭后梁政权、统一中原、建立后唐奠定了基础。清代著名诗人严遂成为此写下了一首奇诗《三垂冈》。毛主席一生饱览古代典籍,用兵如神,对三垂冈之战史事烂熟于心,挥笔书写了严遂成的《三垂冈》诗,那大气磅礴、雄健潇洒的毛体书法,为三垂冈增添了无穷魅力。

    作为长治市象征的上党门,钟鼓二楼左右对峙,风驰云动,蔚为壮观;分水岭出土的大批战国时期车马文物,多系上乘精品;观音堂殿内的明代悬塑栩栩如生,神态各异;玉皇观的琉璃塔,飞阁流丹,金碧辉煌;五凤楼斗拱莲柱,匠心独具;原起寺的八角七层大雄宝塔,巧夺天工;南涅水北魏石刻,技艺精湛;位于沁源县的灵空山,松林密布,古树参天既有五龙池、益海洞等“灵空十景”,更有“三柱重”、“九杆旗”等珍贵古松,实为旅游避暑之胜地。壶关县的天然紫团溶洞,洞内怪石嶙峋,千姿百态,洞外山雾缭绕,郁郁葱葱,确属人间奇景,使游人流连忘返。除此之外,还有长子县的法兴寺和崇庆寺、襄垣县的仙堂寺、壶关的二仙庙、以及相传女娲补天采石的黎城县广志山、精卫填海采山的长子县发鸠山,神农氏炎帝尝百谷的老顶山等。此外,还有革命纪念地八路军总部旧址、上当战役主战场、黄崖洞保卫战旧址、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等处。

    长治主要旅游景点:始祖百草堂 灵空山 红豆峡 太行山大峡谷 青龙峡 黑龙潭景区 金灯寺 黄崖洞 五凤楼 大云寺 九天圣母庙 广志山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盘秀山 天台庵 石评梅故居 林里关王庙 花坡 老顶山森林公园 女妖洞 八泉峡 羊肠板 长治观音堂 法兴寺 紫团山 天脊山 城隍庙 北齐石刻造像 大寺 古佛 分水岭古墓群 上党战役指挥部旧址 原起寺 仙堂山 七宝塔 龙祥观 古脊椎动物群化石遗址 大云院 太岳山国家森林公园 长乐村战斗纪念碑 阎寨 南涅水石刻造像馆 崇庆寺 黄崖大峡谷 上党门 壶关太行大峡谷十八盘 太岳烈士陵园 玉皇观 八路军总部北村旧址 正觉寺 神头之战纪念碑 嶷神岭 太行八泉峡 太行水乡 古城长治  (部分内容摘自魅力长治文化丛书)

 

                 

中共长治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