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守护家园,满城温暖——长沙城不一样的“雪景”

发布时间:2024-01-24 13:16: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晗

一场大雪,长沙城银装素裹。1月22日,记者走访发现,一幕幕守护家园的温暖画面,更是长沙城不一样的“雪景”。

镜头一:清除积雪结冰守护居民出行的志愿者

当许多人还在睡梦中,社区工作人员早已奋战在抗冰一线。

“紧急通知:请各位同事尽早到达社区,联合党员及志愿者参加铲雪清理工作,确保居民出行安全……”

“收到!”

天刚蒙蒙亮,湖南湘江新区银太社区党总支书记黄安就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出通知,瞬间得到响应。

闻雪而动!7时许,3支由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清雪小分队出发,对社区及周边主要干道上的积雪、结冰进行清除。路面撒盐、清扫树枝、清理积雪……风雪中,大伙挥舞着扫帚、铁锹等,干得热火朝天,清扫出一条条畅通的安全路,方便居民出行。

一边铲雪除冰,党员和志愿者还不忘登门道路两旁的商铺,逐一发放雨雪天气温馨提示材料,防范意外事故的发生。

镜头二:在寒风中伸出援手的市政应急人员

“幸亏你们帮忙,不然我真不知道要在这里困多久。”22日凌晨5时30分许,一位“脱困”的货车司机对长沙麓谷市政市容环卫部负责人范迪说。

风雪凛冽,范迪带着350多名市政应急人员,在路面撒盐除雪。除雪车行至金洲大道金洲大岭路段附近,20多辆大货车在路边停靠避险。“雪太大,视野受阻,加上路面结冰轮胎打滑,只好把车停在路边等,进退两难。”司机们一筹莫展之际,范迪和同事们二话不说,立马上前配合交警开展救援。

撒盐、铲雪、铺草垫……半个多小时过去,大伙齐心协力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货车车队重新上路。

截至上午11时,麓谷市政已完成对金洲大道、黄桥大道、梅溪湖片区等路段除雪撒盐,园林巡查人员完成清理道路上的树木断枝,保障辖区重点道路畅通。

镜头三:起早贪黑力保畅通无阻的公交人

冰天雪地,公共交通是市民安全出行的首要选择。

4时30分许,长沙公交集团作为城市交通的主力军,已派出公交车队安全管理员上街探路。

5时30分,各站台和停保场上,公交志愿者、车间工作人员忙着清扫道路积雪,确保线路畅通无阻。

6时整,第一班公交车从各停保场发车,应急小队随时待命,确保市民出行安全便捷。

7时许,交通早高峰到来,长沙公交集团管控中心的调度员开始忙碌起来,一边根据道路实际通行情况,通过“智能调度+现场勘查”,合理调整各线路发车间隔,掌握车辆动态;一边提醒驾驶员控制车速,保持车距,安全行车。

镜头四:迎寒而上巡查工地的质安监督员

1月22日一大早,长沙市质安站副站长朱正荣来到恒业大楼项目,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控工作进行督查。

连日来,长沙市质安站周密部署,压实责任,一线监督人员全员无休,持续对市管项目低温雨雪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建筑施工安全等开展督查巡查;同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全部在建项目进行线上巡查,全力保障建筑工地安全可控。

据统计,截至22日,共出动监督人员613人次,对181个项目的建筑工地进行巡查,查处各类安全隐患90余处,签发限期整改、停工整改通知书等,及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391个工地按通知要求停工避险。

作者:王晗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