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湘

林文秀:长沙创业十二载

发布时间:2003-02-08 00:00:00
林文秀先生是长沙唯一一家从事家具制造业的台商。从1990年到现在,他在长沙已经走过了12年的创业历程,谈起这12年的经历,林先生感触良多。
   
   林先生说,他来大陆之前,一直在台湾从事商业经营。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两岸人员往来后,林先生凭着他多年从商的敏锐眼光,发现从事两岸商业贸易大有商机。1990年,林先生果断放弃了台湾经营得红红火火的超市,只身前往长沙从事农产品贸易。
   
   林先生来湖南之前,就对大陆的各个省份做了较全面的考察了解,他了解到湖南自古以来就是渔米之乡,“湖广熟,天下足”这句话像磁铁一样深深地吸引着他。来到长沙后,他对湖南的土特产进行了全面考察,经过认真分析,他发现湖南的农产品如香菇、大蒜、黄花菜以及纺织品和木材,价廉物美,在台湾很有市场。90年,他的第一批货物销往台湾后,很受商家消费者的欢迎,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从1990年到1993年,他的贸易做得非常顺利,每年的利润都在300万元人民币以上,通过这3年的努力,林文秀先生的事业在长沙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在自己的两岸贸易事业做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林文秀先生于1993年10月注资1480万人民币成立湖南福联木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木地板和家具,其中家具品种100多种,外销日本,每年外销额达1200万元人民币。这次投资领域的变更,并不是林先生心血来潮,一时兴起的结果。在他多年的经商生涯中,与日本的商业界有着频繁的贸易往来。经过几年的考察,他发现日本人对古色古香的原木家具极为偏爱,如原木茶几、原木餐桌、原木屏风、原木写字台,甚至是神台都是用原木制作,日本人这种崇尚自然、回归自然的消费习惯,注定了日本家具的对外进口市场的兴旺,因为日本森林资源匮乏,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只有从国外进口,林先生看准时机于1993年注重资投资家具制造业,当年就创造了外销日本1200多万元的销售佳绩。
   
   林先生言及自己的事业,是那样的自信,稳健,沉着,注资上千万元涉足新领域时的那种如行云流水般的洒脱作风,着实令人佩服。
   
   走进林先生的工厂,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整齐、干净、快节奏。林先生给我们介绍说,为了降低机器加工的噪音和粉尘,给工人创造一个清新舒适的工作环境,他投入了300多万元,从台湾进口设备,对已老化的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和更新。在生活方面,所有的工人宿舍都安装空调,并设有文化室,康乐室,以丰富工人工作之余的文化生活,从建厂到现在,工人流动性很小,非常稳定,没有特殊情况,老工人都不愿意离开这个给他们以家的感觉的大家庭。目前,工厂的工人有70多人,其中80%左右都是老工人,他说他与工人相处得很融洽,亲如一家,在他的事业出现危机时,工人们都能挺身而出,与他同舟共济,共度难关,98年,工厂外销业务因日本经济不景气而受阻,资金周转不灵,工人的工资都支付不了,工厂的两位主管就主动想办法借钱给工人发工资,当工人了解情况后,连续4个月没领工资都没有怨言,继续坚持岗位,勤奋工作。林先生说,他能有这样勤奋、实干,时时刻刻维护工厂利益的工人队伍,是他事业成功的基石和保证,也是他的福气,工厂再困难,他也要保证工人的利益,保证工人有一个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谈到公司的发展,林先生说,目前,日本经济景气不好,日元贬值,外销日本的业务也受到很大的影响,鉴于市场的新变化,他正准备从俄罗斯进口木材进行初加工,然后再把加工好的木材销给国内其他的家具厂家,这样既可以充分利用现成的设备,降低闲置率,也可增加内销份额,以度过目前外销困境,谈到这次新的经营策略,林先生还是那样自信,他说他的这项新的决策每个月内销销售收入将达到200多万元人民币,缴税20多万元,如果顺利实现,这将是林先生事业的再一次腾飞。(华夏经纬网专稿 聂精沛)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