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湘

追寻罗莎的足迹

发布时间:2003-09-19 13:42:55

 

在长沙的大街小巷,罗莎蛋糕、罗莎牛排、台北豆浆的店面随处可见,亮丽活泼的门市形象,整洁温馨的氛围,吸引了大批顾客流连其中,当然,人们更欣赏的还是罗莎食品独特的口味、精美的包装、热情的服务。罗莎公司作为一家1993年才创立的台资企业,在10年时间内,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成为拥有15家分公司,200多个连锁店,2000多名员工,业务遍及大陆10多个城市的集团企业,公司董事长郑聪俊先生一路走来,坚实的足迹给人深深的启迪。

 

深耕大陆之路

 

郑聪俊先生1955年出生于台北,孩提时代,常常到父亲开办的纺织厂玩耍,或许是幼年的经历给了他经商办实业的天赋和理想吧,1979年,年方24岁的他就开始在台湾创业,承接室内设计及装修工程,后来又投资办厂,生产外销布制品及塑料玩具。1991年,随着投资大陆的第一波热潮,他来到上海开设了第一家工厂,连他自己也没想到,最终成就他“光荣与梦想”的,竟是地处内陆的湖南。

 

一切均起源于偶然的相遇,1992年,郑聪俊慕名前往张家界旅游,与时任省旅游局局长的游碧竹先生相识,游先生力劝他来湖南投资兴业。同年,他在长沙成立了国龙易拉罐饮料厂,1993年,已经对湖南市场有较深了解的郑聪俊引进台湾技术和服务理念,成立了长沙罗莎食品有限公司,公司以“罗莎”(ROSA)为品牌,在市场率先推出植物性鲜奶油蛋糕和独特配方的月饼,当时,湖南市场上的本地月饼、蛋糕还维持着几十年一贯的多油肥腻的口味,“罗莎”产品的推出,无疑引导了一种健康新潮的消费时尚,不久,罗莎就垄断了长沙市高档月饼的消费市场。与此同时,公司还在服务上精益求精,开创了“食品售出亦可退换”的先河,顾客不满意可以无条件斟换和退款。1994414日,罗莎蛋糕被长沙市百万消费者评选为“最受欢迎食品”的第一名;1999710日,湖南省统计信息中心调查公布;罗莎蛋糕荣获“99湖南市场占有率最高品牌”;“99湖南消费者购买首选品牌”。

 

长沙罗莎蛋糕的成功,使郑聪俊先生更加坚定了投资大陆的信心和决心。经过周密论证,1996年,他先后开发了罗莎台北豆浆和罗莎牛排,引导了中式快餐、西式快餐的消费市场。19964月公司投资近1000万元在长沙市四方坪购置土地和厂房。为提升企业水平,1998年公司投资数百万元成功的全面导入CI,产品包装、店面形象、门市服务、企业行为焕然一新。

 

随着公司业务的高速成长,郑聪俊先生的眼光从长沙扩展到整个湖南,从湖南扩展到整个大陆,1994年,成都罗莎成立,1995年武汉罗莎成立,1996年,南昌罗莎成立…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张,使郑聪俊先生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整体管理和发展战略上来,1997年,普罗集团成立,总体负责各地公司的管理与投资决策。今天,在湖南市场上,除了长沙罗莎,还有株洲罗莎、湘潭罗莎、常德罗莎、岳阳罗莎、台北豆浆、罗莎牛排、雅客咖啡、国龙易拉罐饮料等分公司;大陆其他地区如成都、武汉、南昌、重庆、昆明、厦门、黄石都设立了罗莎食品公司。公司的主要产品已发展到国际流行口味的蛋糕、面包、西点、月饼四大类、200多个花色品种,经营业绩节节上升。

 

谈起罗莎成功的原因,一向平易随和的郑聪俊先生总是谦虚地说:“我们不过是抓住了当时的机遇,在市场还未成熟的时候,比别人先走了一步。如果说有第二个因素,那就是全心投入、始终坚持的执着精神。”

 

罗莎成功之秘

 

解读郑先生的弦外之音,细数罗莎10年的发展足迹,我们不难发现,除了一流的品质、服务等因素外,公司成功的关键至少还有:善于抓住时机,引导消费时尚;注重人才培育,熔铸企业文化;热心社会公益,塑造良好形象;着眼长远发展,适时调整战略等等。

 

郑先生是一个善于“见人之所未见”的人,10年前的湖南,投资环境和消费水平远不如沿海地区,正因如此,市场上的竞争者也比上海等地要少得多,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往往意味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只要策略对路,就可以创造时尚,引导潮流。过去10年的商战历程,罗莎一直领跑在同业的前锋地带,高歌猛进。

 

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在企业的创业期、成长期,需要寻找并团结一批精英共同打拼,企业做大之后,更需要建立一套机制留住经理人才,确保公司永续发展的凝聚力、战斗力。对此,郑先生的回答充满自信:“罗莎最大的收获,就是10年来培训出许多人才,这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本钱。”罗莎在成长过程中,也曾因经理人选用不当而影响业绩,郑聪俊因此特别注重人才的培养与任用。公司新进员工,首先要进行行为基础训练,上岗之后,则以“老人带新人”的方法,不断培养员工的归属感、责任感。目前,集团干部基本实现了本土化、年轻化,长沙罗莎的经理,就是一直伴随公司发展而成长起来的本地干部,年龄还不到30岁。集团下属的每家公司,均由专业经理人管理,并拥有5%17%不等的股份,如果该经理人本身缺乏资金,集团则分配给其25%的股权。这一机制的实施,无疑为企业人才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目前,集团所属的公司和门市,家家盈利,无一亏损,为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完善的企业文化、良好的社会形象是公司成熟的标志。罗莎从1997年起开始培育自己的企业文化,以“民生乐利、衣食住行”为标的,以“永续经营,品质第一,服务至上”为企业理念,罗莎推崇并实践着这样的消费文化:在与顾客的交流中将传统文明的温馨、温情和时代潮流的消费时尚、文化悄无声息地撒播在人间。每逢中秋节、圣诞节、情人节、母亲节,他们都会送出罗莎的深深祝福。罗莎长大了,但它从不忘回馈社会,曾多次组织资助大、中学生和少年儿童的社会活动,多次资助社会福利事业,仅2002年,就先后捐款20万元建设石门县小学王尔琢小学、资助宁乡县100多名贫困学生。

 

再启拓新之旅

 

10岁的罗莎,生机勃发,充满阳刚之气,10年的打拼,也使昔日血气方刚的郑先生平添了一份沉稳内敛的的气质。他很少张扬个人的成功,却常常提携在长沙的台商小兄弟,热心为他们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他高大挺拔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台商座谈会及各种招商活动中,客观详实地向政府部门反映台商的意见和建议,热心帮助新来的台商朋友选择项目,分析利弊,正因如此,他连续两届当选为长沙市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

 

10岁的罗莎,羽翼丰满,蕴藏着无穷的劲力,服务领域多元化拓展的格局已然展开,20025月,公司在望城县桥驿镇征地190亩,投资6000万人民币建设罗莎国际乡村俱乐部,后来又追加到征地460亩,投资1.2亿元人民币,8月,罗莎房地产公司注册成立。郑先生说,只有把公司做大,才能使员工有更强的归属感,虽然市场竞争者不断增多,但总赶不上社会消费力的提高,所以,他对前景充满乐观。当然,罗莎不会盲目扩张,而只会在自己擅长的服务领域开辟新的空间。

 

10年创业,郑聪俊当了10年“两岸飞人”,他挂念着台北的太太和三个儿子,每个月都要回台探亲。所幸,三个儿子目前都已经长大成人,进入大学求学,他的兄弟侄子,也都陆续来到大陆创业。解除后顾之忧,抖落往日风霜,郑聪俊带领罗莎疾步前行,尽管前方的路不一定处处是坦途,但我们相信,明天的罗莎,一定更辉煌。

 

题图为国台办主任助理张铭清(左)会见郑聪俊(右)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