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最新动态

高新区“新能源板块”加速隆起

发布时间:2010-04-29 15:22:55

    以国家硅材料及光伏应用产业化基地、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新能源科技示范城三块金字招牌为推动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已基本形成光伏产业、风电产业、节能减排设备制造业“一大二小”的“新能源板块”。

    “一大”指快速发展的光伏产业。赛维公司首次进入中国500强企业471位,硅片产能已达2000MW,产量突破1000MW,单晶硅项目投产,产能达到200MW,万吨级硅料去年9月顺利投产,产能达到5000吨,二期正抓紧设备安装;升阳公司第一条电池生产线去年9月试产,产能达到40MW,第二条生产线正抓紧设备安装;天能电力第一条电池生产线9月正式投产,产能达到25MW;光伏产业园1000MW太阳能电池项目厂房已经封顶。全年投产新能源企业6家,实现销售收入132.2亿元,占全区总量的48%。

    按照“突破上游、做大中游、集聚下游、扩大应用”的思路,突出抓好光伏新能源产业招商,不断完善产业链,引进了光伏产业园1000MW太阳能电池、赛维30MW光伏电站项目和10MW平地太阳能、宇之源太阳能路灯等14个新能源产业项目,合同资金100.95亿元。

    积极对接“太阳能屋顶计划”和“金太阳”工程等国家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大力推进光伏产品应用。赛维公司等31.6MW太阳能光电应用项目得到批准;探索建立太阳能侧并网发电系统,赛维公司在技术中心大楼建成我省首个100KW屋顶光伏示范电站,建成42KWP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双玻车棚;加快太阳能产品示范应用,在全市率先安装太阳能路灯382盏,在管委会大楼、市民公园、赛维公司等市政设施和主要企业实施一批草坪灯、路灯改造项目。

    “二小”指正在兴起的风电产业、节能减排制造业。江西华电电力公司总投资35亿元的年产1万台螺杆膨胀发电机产业基地已完成厂房建设,首期大部分设备已到货并完成安装,即将投入生产,预计2012年产值可达100亿元。由香港力德集团投资8亿元的风电设备核心部件——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生产项目已完成厂房面积40000平方米,投产后可形成年产1200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和2000台节能电机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可达20亿元。(新余日报 李佩文 付新)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