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景名胜

罗坊会议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0-05-04 13:25:05

    罗坊会议纪念馆简介:罗坊会议纪念馆位于渝水区罗坊镇,距新余市区20公里。该馆建于1973年,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该馆集革命历史教育及旅游为一体,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馆舍在一片桔林绿树环抱之中,环境幽雅,四时青翠掩映,鸟语花香,风景十分优美。馆内陈列《罗坊会议》、《兴国调查》和《新余革命斗争史》三个展室,通过许多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历史照片,实物文献资料以及绘画、雕塑、图表等多种艺术形式,采取声、光、电现代化手段,介绍了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于19306月至9月,率领红军转战闽、赣、湘、鄂边境的革命风云和10月下旬11月初,在罗坊的革命实践和罗坊会议的伟大功绩,以及毛泽东作兴国调查的实践活动,着重宣传了中国共产党关于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光辉思想和罗坊会议所体现的团结统一、顾全大局;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艰苦创业,英勇奋斗;坚忍不拔,开拓进取的革命精神。歌颂了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系统反映了1926年至1949年,新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建党的组织,开展武装斗争,进行政权、经济、文化建设的艰苦业绩,讴歌了革命先烈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和矢志不渝、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馆内展出的主要文物有:当年罗坊会议的决议,毛泽东、朱德同志在罗坊颁发的命令,有罗坊会议用过的桌子,红军战士和苏维埃工作人员及赤卫队员使用过的马灯、文件箱、印鉴、武器、袖章及红军家属证、互济会员证等革命文物100余件。纪念馆附近还有罗坊会议旧址和毛泽东旧居,兴国调查会旧址,红一方面军总司令旧址和朱德旧居,毛泽东访贫问苦旧址陈家闹樟树下,红军第一座工兵桥;红军练兵场,毛泽东、朱德召开工农群众大会旧址等。罗坊会议纪念馆及革命旧址,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课堂,也是人们吸取知识,陶冶情操、丰富精神生活的好地方。
  
  罗坊会议简介:19301025日至30日,毛泽东同志在新余陈家闹主持召开了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与江西行委的联席会议,史称罗坊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书记毛泽东、总司令朱德、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江西行委书记李文林、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曾山、江西省行委宣传部长陈正人、中共中央长江局代表周以栗、红三军团政委滕代远、红一方面军总参谋长朱云卿、总政治部主任杨岳彬、总前委秘书长古柏、红三军军长黄公略、政委蔡会文、红四军军长林彪、政委罗荣桓、红八军军长何长工、红十二军军长罗炳辉、红三军团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等十余人。会议的前一段集中讨论了红军的行动方向,和一方面军及江西党的任务问题,于26日通过了《目前政治形势与一方面军及江西党的任务 》的决议,后一阶段集中讨论了如何粉碎敌人进攻的战略方针问题,于30确定了毛泽东提出的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罗坊会议是在我们党走向农村包围城市道路,而遭到了倾冒险主义严重干扰的情况下,为抵制倾错误,坚持正确道路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及时纠正了红军和江西党内的倾错误,统一了红一方面军和江西党的思想,使红军从理论和实践上摆脱了倾错误,停止了进攻南昌、九江等中心城市的军事冒险行动。诱敌深入战略方针的制定,并在实践中运用成功,不仅使红军取得了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 ,而且还为第二、三、四次反围剿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共苏区的建立创造了极好的条件,使红军的战略战术原则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从此,红军开始由游击队向运动战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罗坊会议对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和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及红军战略战术原则的形成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兴国调查简介:19309月,红军第一方面军从打长沙回到江西,10月初打开吉安,进到袁水流域,兴国送了许多农民来当红军。10月底,毛泽东在新余罗坊彭家洲找了傅济庭、李昌英、温奉章、陈侦山、钟得五、黄大春、陈北平、雷汉香八个人开了一星期的调查会,尔后写下了《兴国调查》这篇光辉著作。详细调查记录了大革命前后兴国永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各阶级阶层的历史和现状,以及土地革命斗争,八个家庭的情况等,全文四万余字。分为:八个家庭的观察;旧有土地关系;斗争中的各阶级;现有土地分配状况;土地税;苏维埃;农村军事化等七章三十六节,内容丰富,史料翔实,为全党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出了表率。树立了调查研究的光辉典范。毛泽东通过兴国调查,为红军诱敌深入,粉碎国民党反动军队的围剿战略行动作了准备;通过调查,进一步加深了解了农村的基础概念;解决了土地革命时期农村各阶级的政治思想工作路线,明确了革命的依靠、团结、孤立、打击对象,得出了正确的阶级估量,使党在土地革命中制定正确的路线有了科学的依据,印证了他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主张和科学论断。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