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名人

民族英雄张春发

发布时间:2010-05-06 13:45:54

    张春发,字兰陔,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堆上张家村人,生于清道光二十三年九月初九日(1843年10月31日),卒于民国4年农历九月初四日(1915年10月12日),享年72岁。

  张春发祖父务农,父亲务农兼营小本贩卖。母亲生子4人,春发为次。幼时家境贫寒,自幼爱习武,身体矫捷过人。清咸丰五年(1855)太平军攻克罗坊。次年被掳(据墓志铭)入太平军,年13岁。咸丰十一年(1861)投湘军吉字营,后为刘松山部探骑,参加镇压太平天国和捻军起义,有战功。同治六年(1867)累升至副将,赐勇号杰勇巴图鲁。同治七年,张春发为刘松山部将随左宗棠赴陕甘地区镇压回民起义,“从征回,规宁灵”(宁州,今属甘肃省宁县;灵州,今宁夏灵武),“战常陷坚”。同治八年“擢总兵”。次年春,刘松山在宁夏被回军击毙,其侄刘锦棠领其部,张春发随刘锦棠。同治十年攻打宁夏回民起义根据地金积堡(今吴忠市金积镇),回民起义军英勇反击,决渠淹清军,“春发开沟筑堤,引流反灌,破垒二百余”。更勇号“哲尔精阿巴图鲁”。“复巴燕戎格及河洲”(巴燕戎格,今青海化隆;河州,今甘肃临夏)。于1872晋升为记名提督。

  清同治三年七月,新疆回族人民在陕甘地区回民反清斗争的影响下,于天山南北起兵反清,先后攻战库车、乌鲁木齐、哈密、玛纳斯和喀什噶尔旧城等地。早就觊觎中国新疆的浩罕汗国(今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境内)统治者,趁机派其帕夏(即军队总司令)阿古柏领大军于1865年侵入新疆,侵占喀什后,于1867年悍然成立“哲德沙尔”的(七城国之意)伪政权,自立为汗。光绪二年(1876)左宗棠奉旨率军收复新疆。张春发从前敌总指挥刘锦棠率部征战。首攻古牧地,打开通道。张春发“率部保护辎重”。8月12日到17日,张春发与陈广发各率一营之兵担任警戒和截击逃敌任务。8月18日刘锦棠率军急袭乌鲁木齐。1877年4月14日开始清军越过天山向南疆进攻。连克在坂、托克逊和吐鲁番。5月22日阿古柏败逃至库尔勒自杀,残部逃至沙俄境内。12月17日收复喀什噶尔(今喀什市),12月21日收复叶尔羌城(今莎车)。1878年1月2日收复和阗(今和田)。新疆全境除伊犁外,已全部光复。张春发乃随同刘锦棠驻兵喀什噶尔,守卫边疆。1878年冬,逃至安集延的阿古柏残部阿里达什入侵,张春发领兵迎击“大破之玉都巴什”。1879年,安集延布鲁特又入侵,张春发领兵给以痛击,“捣其巢,逐北至俄境”。1881年新疆领土全部收复。张春发在抵御外来侵略,维护祖国统一的战斗中,屡立战功,清廷于1877年赏穿黄马褂,后又“赏给云骑尉世职”。

  法国侵略者对越南早有侵略野心。1873年(同治十二年)、1882年(光绪八年)法军两次攻陷河内。1883年12月16日法军6000人进攻清军和黑旗军防地山西。中法战争正式爆发后,1884年3月,张春发随同广西提督王德榜以记名提督入越参战,当时由于清朝政府的妥协政策和前线统兵大员潘鼎新的腐败无能,清军节节败退。1885年2月撤离谅山城,逃至镇南关(今友谊关),又逃至广西龙州,2月23日镇南关被法军占领。3月21日,张春发从王德榜配合冯子材袭击文渊州。3月23日法军2000人经镇南关,向关前隘清军阵地攻击,冯子材命王德榜驻于镇南关东北之油隘率部侧击法军,张春发受命率部300人拦截法军辎重。伏击战一开始,即将法军截为二段,“春发战最勇,歼法军百余人,获粮械无算”。在战斗最关键时刻,张春发激励部卒说:“今日战,死;不战,亦死!然力战,或可不死。”300人哄应曰:“然”。于是一鼓作气,“迳前搏战,冲其中坚”。张春发胜利完成截击任务后,率部赶到东岭,从侧后攻击前隘之敌。酣战中,不幸被敌人一颗子弹击中右额,子弹穿颊而出,他“裹伤力战”,有力地配合主力反攻夺回东岭,大败法军,清军乘胜追击。3月25日收复镇南关,29日攻克谅山,法军惨败。3月30日消息传到巴黎,法国朝野一片惊慌,群众示威,迫使茹费里内阁倒台。

  张春发在中法战争中,特别是在截击法国援军和攻占东岭的战斗中,立下显赫战功,清廷于1885年任命他为广西右江镇总兵,后又改任左江镇总兵、署广东省陆路提督,并赏戴双眼花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张春发在广西对永安、长乐农民起义实行“捕首恶、散胁从”,进行镇压,深得两广总督赞赏,署了十年之久的广东陆路提督乃得实授。光绪二十五年(1898)十一月五日张春发受到慈禧太后召见。

  1900年6月,英、俄、美、德、日、法、意、奥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清廷被迫宣战,诏谕“巡阅长江水师、前四川总督李秉衡帮办武卫军营,湖北提督张春发、山东总兵夏辛酉、江西按察使陈泽霖三军听其节制”进京“勤王”。初任湖北提督的张春发招募军伍10营,6月中旬奉旨率部赴京,参加反对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的战争,编为武卫先锋左翼。8月6日,在李秉衡率领下,与3000余义和团民,同赴河西务(北京以东)抗敌前线,阻击侵略军。8月8日始抵河西务,9日晨即遭到联军猛烈攻击,部队立足未稳,伤亡很大。且战且退至马头镇,联军又从两翼包抄而来,李秉衡率部与敌激战6小时,将敌击退。但马玉昆、宋庆率败军遇敌不战,直退至南苑,李秉衡部无力阻住敌人的进攻,被迫节节败退。李秉衡自度难以挽回危局,即服毒殉国,尽节前他上书清廷,表示有负朝廷的重托,并说:“张春发勇于战”。

  1901年正月二十五日(光绪二十七年),张春发调任云南提督,云南总督魏光焘向清廷参奏张春发“营务废弛”。张春发于1904年2月25日被革职(罢官论戍)。后经湖广总督张之洞上本“白其诬”。1906年复官,两江总督端方乃委其管理营务,统领南洋江常巡防营。后又署安徽寿春总兵。张春发辞不赴任,1911年(宣统三年)病免还乡。

  张春发治军严谨,他曾说:“兵佚则骄惰”。所以他朝夕督导军士练兵习武,暇时带领营伍浚河流、平道路。但张春发秉性刚直,“木讷寡文”,不善应酬,交往常有失礼之处。同官相见,别人施礼,他常不答礼,“往往气凌其上”。因而得罪了不少人。

  张春发回乡后,闲居故里,为家乡人民做了一些有益的事,如传授武艺、修建公厅,修筑围墙、凿井铺路,赈济贫民等,深为乡亲们所推崇。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