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特产

渝州绣坊夏绣

发布时间:2012-02-17 13:53:15

  渝州绣坊地处“中国夏布之乡”的江西新余市内,经营和生产总面积约480平米,固定资产500万元,是一家专业从事夏布手工刺绣艺术的企业。企业本着传承民间文化,创新刺绣艺术的精神,结合新余本土文化,先后开发了傅抱石系列、天工开物系列、仙女湖风光系列夏布刺绣艺术品。

  企业产品先后荣获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节精品博览会一、二、三等奖。

  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暨工艺美术设计(创作)大赛金、银奖。

  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美术作品奖。夏布刺绣引起了专家及业界的广泛关注,被专家誉为“中国夏布第一绣”。

  企业独创的夏布刺绣成功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注册了“夏绣”、“巧妹”二项国家商标,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夏绣属“新余创造”,彰显“江西特色”具有“世界价值”,“夏绣”传播了新余的抱石文化、天工文化、夏布文化和仙文化,产品通过多渠道走遍全国、走向世界,“夏绣”成为人们追求返璞归真、崇尚艺术的象征和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品牌。

    2011年,由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90周年‘791艺术杯’江西工艺美术作品大奖赛暨中国工艺美术馆馆藏作品征集展”中,渝州绣坊张小红大师夏绣作品《茆庵静坐图》获“791艺术杯”金奖、吴婉菁作品《六君子》获铜奖,全省共390幅艺术作品参与此次征选展,经过中国工艺美术馆专家的认真甄选,有25幅作品脱颖而出,《茆庵静坐图》位列其中,这幅作品将成为第一幅被入选中国工艺美术馆馆藏的江西刺绣作品。

  下图为渝州绣坊张小红大师获“791艺术杯”金奖夏绣作品《茆庵静坐图》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