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最新动态

打造新能源城市品牌

发布时间:2010-04-29 15:16:49

    编者按

    3月17日,《经济日报》在“品牌经济版”之“加快培育区域自主品牌集群·新余篇”专题报道中刊发了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安泽《打造新能源城市品牌》的署名文章。

   近年来,新余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紧盯世界发展前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形成了以新能源、新材料、钢铁“三大产业”为支柱的多元化工业格局,正逐步从传统产业布局向不断优化的新能源为主导的产业布局转型。站在新的起点上,新余市正积极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围绕建设国家新能源科技示范城这一主线,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城、科技创新城、文明生态城,努力在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要以国家新能源科技城建设为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建设新型工业城。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在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加快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突出发展以新能源产业为核心的低碳与生态经济,努力建成全国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制造、信息和人才培养中心。全力做大产业规模,着力抓好光伏、风电、动力与储能电池、节能减排设备制造四大新能源经济板块,力争到2012年,新能源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0亿元。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做好硅料提纯及成本控制、电池转换率、风能及余热发电等核心技术的攻关,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积极优化产业结构,突破以上游产业为主的发展格局,加快向光伏、风电、节能减排设备制造业中下游产业延伸步伐。强化产品应用推广,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建设和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为重点,实施好太阳能屋顶计划,加快推进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在做大新能源产业的同时,积极推进钢铁、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力争到2012年,钢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000亿元、新材料产业达200亿元。

  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科技创新城。全面推进科技创新“543211”工程,即用3年时间,主攻5个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办好4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基地、新建3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实施20个重大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培育10个创新型企业、组建10个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同时,着力抓好科技人才的引进,想方设法吸引一批在国内外某一领域、某一学科的带头人、领军人物到新余开创事业。力争到2012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0%,科技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3%。切实把经济发展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努力建设创新型新余。(原载317日《经济日报》15版)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