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最新动态

新余新能源经济板块加速隆起 凝心聚力构建新兴工业体系

发布时间:2010-04-29 15:16:15

  积极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科技城。在企稳回升、加速向好的经济发展态势下,新余新能源经济板块异军突起,引人瞩目。近日,记者在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看到,由于国内外订单不断,江西赛维LDK、瑞晶太阳能等新能源企业正在加班加点生产。瑞晶太阳能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太阳能电池市场销路十分看好,公司两条生产线全部开足马力,产品还是供不应求。

  数据显示,至去年底,全市已注册新能源企业21家,在建项目18个,投资总额645亿元,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上升为22%。新余市获准建设全国惟一的“国家新能源科技示范城”,并被评为2009年中国光电产业最佳投资城市,认定为国家硅材料及光伏应用产业化基地、国家螺杆膨胀动力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已拥有赛维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国家级和4个省级研发中心。

  近年来,我市以世界眼光谋划新能源产业发展,确立了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新兴支柱产业、把建设国家新能源科技城作为引领全市经济发展龙头工程的发展战略,致力打造世界最大光伏产业基地、世界最大永磁风力发电机基地和世界最大螺杆膨胀发电机基地,全力做强做大新能源经济板块,构建新兴工业体系。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了以光伏产业为核心、风电产业和节能减排设备制造业为补充的“一大二小”新能源经济板块格局,努力实现从“钢城”到“新能源科技城”的嬗变。

  在新能源经济板块扩张过程中,我市大胆自主创新,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产学研结合,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要素拉动型向创新主导型的转变。

  市光伏产业核心企业赛维LDK,其多晶硅片产能已达1450兆瓦,是世界最大的多晶硅片生产企业,也是我国光伏行业的领袖级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的“西门子改良法”设计的2.1万吨硅料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全部投产后,将进一步改变世界光伏产业的发展格局。节能减排设备制造业的“领头羊”江西华电电力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国家发明专利产品螺杆膨胀动力机,是我国节能减排关键技术上的重大突破,也是世界上综合利用低品质热能的一大创举,广泛应用石化、冶金、电力、建材、轻工等多个行业。风电产业的主体企业江西力德公司仅用一年时间就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0兆瓦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使我国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市计划到2012年,新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400亿元,超过钢铁产业。 (江西日报记者徐国平、新余日报记者李佩文)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