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最新动态

杨建龙博士认为:新余要抓住机遇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

发布时间:2010-04-29 15:14:52

  2月2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副部长杨建龙博士接受《新余日报》记者采访。他认为,目前中国太阳能领域风起云涌,竞争激烈,今后5年将是太阳能光伏产业洗牌重整的时代,新余必须利用现有优势尽快做大做强上下游产业链,成为新能源领域引导产业调整的主导力量。

  杨建龙认为,目前经济界“太阳能产业产能过剩”的说法是个伪命题,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新余在中国太阳能产业发展中先行一步,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中国、在世界都有一定的地位。当前中国很多地区都在向太阳能产业投资,竞争形势激烈。这一轮竞争,将会掀起一轮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大洗牌、企业重组的浪潮。在充满希望和压力的时候,新余要尽快做大做强光伏产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引导产业调整的主导力量,这就要求新余把产业发展的各种资源整合起来,把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联合、扩展、深化。新余不仅要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资本市场,还要做好人才、技术等系统工作。新余的螺杆膨胀发电技术是节能减排领域领先的技术,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这一产业的发展空间是不可想象的。中国对低碳经济有最广泛的需求,也是最好的低碳技术应用的国家,在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只有中国还在扩大产能,需要大量的能源和资源。因此在中国新能源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新余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不仅要盯住国际市场,还应逐步探索国内市场的开拓问题,并把目光覆盖到太阳能应用领域。中国市场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和方向。(涂向义)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