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能源科技城

新余—国家新能源科技城示范城

发布时间:2010-04-29 15:13:58

    战略定位:国家新能源科技城是新余市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关键载体和标志性工程,江西省新能源科技创新的核心基地,江西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示范区,以创新研究为引导、以创新产业服务为主体功能、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以生态休闲和商务服务为配套的国际化科技新城,高度集聚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研发园区,承接国际高科技产业转移的新能源产业基地,提升新余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形象高地。

    总体规划:新余国家新能源科技城位于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体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涵盖光伏、螺杆膨胀动力机和风电产业三大新能源经济板块,计划7年内累计投入2900亿元,到2015年新能源产业主营收入突破7000亿元。

    功能园区:新余国家新能源科技城按不同的产业划分为光伏产业园区、螺杆膨胀动力机制造园区、风电产业园区和科研院所及高校园区等4个不同的功能园区,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新能源科技城体系。

    光伏产业园区——以马洪高纯硅料生产基地、下村高纯硅料生产基地、硅锭切片加工生产基地、光伏电池生产基地和光伏发电生产基地为核心;

    螺杆膨胀动力机制造园区——以螺杆膨胀动力机生产基地及相关辅助配套企业为核心;

    风电产业园区——以风电设备材料生产基地和风电设备制造基地为核心;

    科研院所及高校园区——以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太阳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稀土永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力德风电研究所、江西省螺杆膨胀动力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交大—赛维LDK太阳能联合实验室、南昌大学—LDK太阳能研究中心和新余市太阳能研究所、新余高等专科学校、江西太阳能科技职业学院和江西渝洲科技职业学院为核心。

    发展愿景:到2015年,培育1家销售收入超500亿元、5家超100亿元、20家超50亿元的企业(集团),形成一批在全国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建设10个省级新能源高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建设10个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实验室等科技创新支撑平台,开发新产品200个以上;太阳能在城市建筑普及应用率达到50%~60%,实现替代常规能源130万吨标准煤,新能源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到5%以上;建设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示范工程100个,城市光伏景观照明示范项目20个,太阳能利用示范村100个,余热开发利用示范企业20个。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