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特产

江西渝州绣坊

发布时间:2010-05-04 13:12:47

    渝州绣坊地处“中国夏布之乡”的江西新余市内,经营和生产总面积约480平米,固定资产500万元,是一家专业从事夏布手工刺绣艺术的企业。企业本着传承民间文化,创新刺绣艺术的精神,结合新余本土文化,先后开发了傅抱石系列、天工开物系列、仙女湖风光系列夏布刺绣艺术品。

  企业产品先后荣获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节精品博览会一、二、三等奖。

  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暨工艺美术设计(创作)大赛金、银奖。

  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美术作品奖。夏布刺绣引起了专家及业界的广泛关注,被专家誉为“中国夏布第一绣”。

  企业独创的夏布刺绣成功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注册了“夏绣”、“巧妹”二项国家商标,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夏绣属“新余创造”,彰显“江西特色”具有“世界价值”,“夏绣”传播了新余的抱石文化、天工文化、夏布文化和仙文化,产品通过多渠道走遍全国、走向世界,“夏绣”成为人们追求返璞归真、崇尚艺术的象征和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品牌。

   江西渝州绣坊

    渝州绣纺有限公司是由原来钢丝厂下岗女工张小红创办起来的,是个名不见经传的街道小作坊,却是一个以弘扬地方夏布刺绣为特色的准文化产业的企业。公司有40名员工(其中多数是下岗女工),3名管理人员,企业生产号称“夏布第一绣”的富有浓厚地方文化特色的绣品。公司总经理张小红十分重视加强企业文化与品牌建设,专门指定副总经理、高级技师李桂林同志负责抓企业的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以企业文化凝聚干部员工的智慧和人心,以品牌优势决胜于市场。08年公司实现销售额达140万元,文化品牌产品占有率达100%。

    08年来,渝州绣纺有限公司由于自身产业的特点和发展要求,非常重视企业文化与品牌的培育,以提升企业员工素质、软实力和竞争力。一是注重搞好教育培训。今年7月份公司聘请江西省博物馆专门从事民间刺绣艺术的黄明延研究员给员工授课,他在肯定夏绣作为江西省的一个绣种并富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前提下,勾勒出将夏绣这份文化遗产发扬光大的光明前景,并现场指导刺绣艺术,使干部员工受到鼓舞,获益匪浅。二是重视员工岗位培训。开展师傅带徒弟式的学、比、赶、帮活动,使初上岗员工很快进入角色,掌握了刺绣技术,员工每绣出一幅作品后,都要进行集体点评,指出优点和缺失,互帮互学互评,使人耳目一新,从而提高员工技艺和绣品的质量。三是派人外出考察学习。5月份张小红总经理参加了由省文化厅、群艺馆在南昌市梅园区举办的民间文化艺术家作品展,10月份参加中国文联在北京举办的首届全国集美文化艺术作品展。通过作品展出及同行交流学习,使创新理念升华,经验不断丰富。四是积极参加市中小企业局组织的文化与品牌建设的各项活动。5月份参加全市首届中小企业书法摄影展,8月份参加首届中小企业六项文化产品评选活动,都取得了好的成绩。五是组织企业员工到庐山采风。活跃了职工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提升了凝聚力。六是参加公益捐赠活动。今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捐款5000多元人民币,企业员工人均捐赠100元以上。作为公司员工原来多数来自下岗职工的群体,受到政府肯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渝州绣纺公司加强企业文化与品牌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公司总经理张小红获得江西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并被中国民间艺术节组委会评选为优秀民间艺人;被江西省文化厅、人事厅授予江西省民间艺术家等荣誉称号;企业获准为新余市旅游定点单位、放心消费巾帼示范店;公司“夏布第一绣”系列产品有4幅获得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精品展一、二、三等奖,现场刺绣表演获优秀奖,《丽人行》等4幅夏布刺绣作品陈列收藏在中国刺绣艺术馆。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