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园区介绍

新余市分宜县城西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0-05-10 16:35:21
    分宜县工业园区成立于2003年6月,2006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园。园区总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一期工程(中心园区)2平方公里开发建设已基本完成。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26亿元,完成土石方1200万立方米,架设高压线路21公里,自来水管线12公里,新   修园区道路12公里,铺设排污管道24公里,扩建两座变电站,园区道路全部实现亮化、绿化。目前入园企业61家,项目计划总投资34.75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5.3亿元,竣工投产企业42家,即将投产的企业4家,正在抓紧建设的有6家,已签约尚未开工建设的企业9家。2007年完成工业销售收入26亿元,完成财政收入4900万元,安排就业人员4200余人。预计2008年工业销售收入56个亿,财政收入1.2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亿元。园区发展已初步形成规模,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逐步建设成分宜的城市新区。

    二、分宜县工业园区构架背景

    为了承载更多的项目落户,更好地整合工业资源,做大园区总量,根据分宜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安排,努力构建“一园三区”约12平方公里的大工业框架。即西郊路以西2公里,浙赣铁路以北至北环路的城西工业平台(中心园区)约4.21平方公里;以县城东环路以东1.1公里城东工业平台约4平方公里;以工业大道、电厂、江锂为依托的城南工业平台,约4平方公里。

    三、园区项目建设发展条件

    1、土地资源优势。

    分宜县工业园“一园三区”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园区地形现状以丘陵、岗地为主,无山体滑坡、断层现象,多为未开发的荒山荒坡,其间有少量需更换品种的桔园和经济作物,已报批面积中非耕地面积占83。12%。利用这样优越的土地资源进行综合性的工业园区开发,必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既符合国情省情,又适合县情,更深得民情。工业园区土地征用和出让均由县国土资源局挂牌运作,依法按程序进行出让,征用土地面积为3113.43亩,现土地出让面积为2246.4亩。             

    2、交通区位优势。

    交通便捷快速,沪瑞高速、清宜公路、浙赣铁路、分文铁路及四条铁路专用线、交通干线横贯而过,紧连京九线、京广线、赣粤高速、武吉高速,可往返长江三角经济区、中南三角经济区。距省会城市南昌190公里、长沙210公里,距“钢城”新余30公里,距宜春33公里,位于赣西城市密集区域中心。新余设有海关,紧连国家4A级重点(旅游)风景名胜区——仙女湖。工业园与城区一路之隔,为城市规划拓展区和示范区。

    3、供水、供电、通讯和水资源优势。

    县城日供水能力可达5万吨, 400mm管径贯通园区。园区西面1.5公里处的袁河是我市境内最大的河流;园区地下水资源十分丰富,可为园区发展提供充足的水源。赣西供电局分宜分局专门成立钤园公司负责园区供电,钤北变电站(110KV)、肖家变电站(110KV)改造和主输电网络建设已完成,可为园区企业提供充足、稳定的电力保障。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通讯设施均已入园,可满足客商的对外联系和外界沟通需要。

    4、工业基础和产业支持优势。

    分宜县现有各类工业企业948个,规模以上企业97个,主要涉及建筑建材、机械制造与加工、纺织加工、塑料加工、电机、电力、矿山开采、金属冶炼与加工、食品等九大门类。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较有影响的企业:县驱动桥有限公司是全国生产工程用驱动桥的三大重点企业之一;江西分县煤矿电机厂是原煤炭部定点生产防爆电机专业生产厂家,江西锻压厂是多家汽车集团的专业产品供应商,分宜发电厂拥有我国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循环流化床发电机组。随着安徽海螺集团、燕京啤酒集团、宁波华翔集团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的落户,分宜的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整体竞争力大为增强,为园区企业提供了极强的产业依托和产业配套。

    5、自然资源优势

    分宜属典型的低山丘陵地形和亚热带季风型湿润性气候,年平均降雨量1600多毫米,全年无霜期270天。全县森林覆盖率为60.2%,现有活立木蓄积量243.8万立方米,植物种类1920种,其中珍贵植物150多种,动物种类200多种。为全国“绿化造林”百佳县、全国生态建设先进县。中国林科院亚热带研究中心就座落在分宜县城。境内钤阳湖已纳入省级仙女湖水源涵养及生物多样性功能保护区,正在申报中国林科院国家植物种质库项目和部级大岗山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项目。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有煤、铁、钨、钼、铋、石灰石、石英石、花岗石、高岭土等。现已探明煤炭储量1.1亿吨,是江西省11个重点产煤县之一;钨储量13万吨,并伴生钼3.4万吨、铋2.1万吨、铍0.7万吨;铁矿储量为9084万吨,其中松山铁矿区储量4958万吨,平均品位为26.1%,目前尚未规模开发利用;石灰石矿储量9.6亿立方米。

    6、人力资源优势

    众多的工矿企业造就了一批有经验的各类技术人员,共有电工、焊工、机械操作工等专业熟练技术工人4090人,其中:中级以上职称的450人,普通熟练工3640人,此外,我县农村剩余劳动力中外出务工人员达8万余人,为园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

    四、经济发展目标

    2012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500亿元,工业增加值15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外贸进出口10亿美元以上,建成企业120家,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250亿元,园区规划建成面积达到12平方公里,安排就业人口2.5万人。电力总装机容量达420万千瓦,自来水普及率100%,工业污水100%处理,实现零排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绿化率达40%,挤入全省“综合经济十强县级工业园区”。

    五、产业发展重点及布局

    1、产业发展重点:以发展新材料、机械铸造、废旧金属加工、夏布麻纺四大支柱产业为重点,全力突出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力争到2012年,年产能达到电解镍10万吨、电解锌30万吨、锂盐0.8万吨、硫酸240万吨规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3.2亿元,企业净利润59.3亿元,上交税费总额34.9亿元。将江锂公司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利用红土镍矿湿法生产线电解镍企业集团、江南镍都、电解锌、锂盐规模化产出基地。

    2、产业发展布局:按照建设新型工业基地,现代物流中心和商贸娱乐中心多元发展的综合型、现代化的产业发展要求,整个园区产业发展布局为:工业大道江锂至电厂城南工业平台的新材料发展基地;西郊路以西城西工业平台(中心园区)机械铸造产业、废旧金属加工产业发展基地;县城东环路以东城东工业平台的夏布麻纺产业发展基地;西郊路以东,火车站以西为园区配套商业居住区。

    ①新材料产业:以江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总投资150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电解镍、30万吨电解锌、240万吨硫酸、0.8万吨锂盐,达产达标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3.2亿元,上交税费34.9亿元。此外有江西国燕高新科技公司生产高强力复原胶,江西盛隆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单晶硅材料项目等。

    ②机械铸造业:通过对郑氏工程、建辉铸造、洪祥选矿、远洋机械、江浪精铸等10多家铸造企业的做大做强和相互配套,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把我县工业园打造成华东第一、全国知名的机器铸造基地。龙头企业江西郑氏工程机械配件有限公司,2005年8月落户园区,计划总投资1.2亿,到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00多万元,其中厂房4800万元,设备4500多万元,占地986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8000平方米,其中生产厂房面积51000平方米,现有员工680名,拥有30条生产线,主要生产设备620台套,年生产铸造件68000多吨,主要产品有灰铸铁件、铸钢件、球墨铸铁件、精密铸钢件及机械加工件、各种模具等,覆盖了汽车工业、农业、矿山、石油、纺织、建筑、动力、港口机械等多个行业,其中年销售量亿元以上的客户有江玲集团、江西铜业、江淮汽车、清华泰豪等国内著名公司。企业达产达标后年销售收入8亿元,年上交税收5000万元。同时,力争引进了3-5家投资过亿,产值超10亿元的大企业落户,目前意向性项目有浙江杭叉收购分宜驱动厂,分宜煤炭电机厂改制退城进园等项目,使该产业占园区比重15%以上。

    ③废旧金属加工业:主要是利用废铁、废铜、废钢进行回收循环利用和精深加工。骨干企业有江西子龙实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8亿元,2006年7月份投资5000多万元,日产40吨铜锭生产线建设投产,去年就实现产值1.8亿元,利税1500万元,2007年又投资6000万元新建2个铜加工车间,正式投产后企业能达到日生产100吨铜锭、铜棒的规模。年销售收入10亿元,税收6000万元以上。该公司同时与台湾客商洽谈铜电线电缆生产合资项目,已基本达成协议。计划首期投资8000万元,08年年底启动建设,2009年6月份投入生产,预计年产值达13亿元。新余华峰特钢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利用废铁、废铜提炼加工特种钢,已投产6500万元。一期工程建设投产,全年产值达4亿元。随着二期工程建设投产,年产值有望达10亿元以上。同时,通过招商方式盘活新余华普实业有限公司,促使该企业年产3万吨铜丝和粗铜锭的项目早日投产。

    ④夏布产业。龙头企业为江西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龙头企业江西恩达家纺有限公司。公司主要项目有年产3万吨苎麻生物脱胶精干麻项目、60万匹夏布印染、100万套家纺夏布产品。2007年完成销售收入2.4亿元,税利2000万元,预计2008年完成销售收入5.2亿元,完成税利4000万元。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