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湘商在台

专访台湾湖南商会会长熊子杰

发布时间:2011-12-02 13:56:14

  内容摘要: 有了三“才”的吸引,有了经贸交流作为牵引,熊子杰以及台胞们对台湾与湖南交流合作的前景非常看好。熊子杰说:“这次在台湘籍后裔湖南行是‘过桥’,希望通过‘过桥’为以后更大更广的合作交流‘铺路’。

  12月11日,在湖南长沙“台湘籍后裔湖南行”活动现场,熊子杰递给记者一个宣传折页,折页上“湖南勇・台湾湖南商会简介”字眼格外抢眼,下面是两行字特别醒目:“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折页底,左边是一副湖南轮廓图,右边是一副台湾轮廓图,中间三行大字:“台湘携手,放眼天下,共创双赢。”

  熊子杰,一个微微发胖而又精神奕奕的中年男人。他,是台湾湖南商会的会长,台湾网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正是有他的积极奔走联络,才有了今天的台湾湖南商会。

  “敢为天下先”创立湖南省商会

  熊子杰回湘这几天很忙,好不容易,记者在熊子杰带团参访三一重工企业的休息空隙采访了他。

  谈起为何创立台湾湖南商会,熊子杰说一切是缘,是亲缘。2009年,他在参与第三届湘商大会时,深深为与会湘商的热诚以及湘商擦亮的湘商招牌所打动,同时也深深为湖南领导及乡亲对两岸经贸交流所做的贡献所感动,这让他在内心有了最初的念想。

  于是,他随即向当时接见的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建议,希望在台湾能成立湖南商会,结合祖籍湖南的台湾企业界同乡,齐心致力推动台湘交流合作,增进台湘人民友谊。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当即表示愿意协助成立台湾湖南商会。湘商大会后,熊子杰又特别致函张春贤具体提出了相关书面建议。

  2010年8月,经过各方的积极努力,台湾湖南商会得以正式成立,成为海峡两岸近60年来,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在台湾成立的两岸商会组织。“台湾湖南商会秉承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领头推动台湾与湖南乃至于与大陆的经贸、产业、科技、文化、艺术、学术、教育、体育、观光、美食等的交流活动,为台湾与湖南人民及企业搭起友谊的桥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为两岸和平奠定基石尽绵薄之力”,熊子杰这样解释他创立商会的初衷。

  热心组织湖南行活动

  在台湾湖南商会的简介中,其宗旨是非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团体,肩负着更大的社会责任,将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建设,为促进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商会成立4个月不到,就组织了这么大的一个活动,对熊子杰来说确实花费了许多心血。他笑着对记者说:“之所以组织这么多人来参访考察,就是让台湾湘籍子弟对湖南的情感升华。”

  熊子杰说,以前他在台湾见人就说湖南这好那好,但是人家不怎么信,因为他祖籍是湖南湘潭的,老说湖南好难免有点“王婆卖瓜”。他组织这么多人来湖南,就是想让大家看看湖南,让他们自己来发现湖南的好。

  为了组织好这次活动,熊子杰从商会一成立就在不断的奔走联络。好在现在氛围好了,湘籍台胞们也很想回家乡看看,或是省亲,或是经贸投资。随行的丁先生就跟记者透露:“现在来湖南,正好赶上‘十二五’黄金发展期,就好像10年前去上海投资一样,时间刚刚好,再晚就没这么多好机会了。”

  熊子杰的湖南行活动计划一经传出,就得到了积极响应。但是,组织800多人跨地考察,还真是不容易。台南的一位祖籍广东的台胞就很清楚,因此格外感激熊子杰为他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一路上,这为广东祖籍的台南同胞一直牵着熊子杰会长无暇照顾的杖朝之年的母亲。

  活动顺利举办,熊子杰很高兴也很自豪。他说,除了他和商会工作人员的努力之外,更离不开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以及湖南省台办的工作人员与接待的工作人员。“正是有了乡亲热心地支持和帮助,我们这一行才变的这么容易。”

  “一票一世情”湖南三“才”深深吸引台胞

  “一票一世情”,在活动的讲话中,熊子杰不止一次地说这句话。这“一票”,熊子杰解释说,按照台湾当地的说法是选举时投的“一票”,意思是人家投你一票,你记人家一世情。

  这句话用在台湾与湖南的交流合作中也有意味,为此,熊子杰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这一票,不是选举投票,而是千千万在台湘籍后裔以及台商的飞机票,他们通过这张飞机票,选择湖南,选择大陆,与大陆乡亲共叙一世情缘。”

  熊子杰还解释道,这张飞机票之所以“投”给湖南,是因为湖南的三“才”深深吸引着台胞们。

  “这第一‘才’是物才,俗话说,‘两湖熟,天下足’,湖南拥有丰富的物产资源。”熊子杰说起湖南的物产可以用“如数家珍”来形容:“鱼米之乡”、“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矿产之乡”等等。

  他认为,第二“才”就是人才。“魏源、曾国藩、左宗棠、毛泽东、刘少奇等等,无不名耀中外;在台湾,黎景嵩、尹仲容、李元簇、宋楚瑜,还有马英九先生等都是湖南人。”熊子杰一口气就数出了数十名湖南的人才。他还补充说:“不仅有人才,湖南还懂得重视人才,重用人才”。

  “有了物‘才’、人才,以及懂得重用人才,自然就有了第三‘才’――钱财。”熊子杰兴奋地说。“现在他们(台胞们)过来看了,都知道湖南真是有三‘才’,是真的好了。”

  有了三“才”的吸引,有了经贸交流作为牵引,熊子杰以及台胞们对台湾与湖南交流合作的前景非常看好。“

  搭桥”、“过桥”、“铺路”发展共赢

  当问及此次“在台湘籍后裔湖南行”活动最大收获时,熊子杰用“见面多三分亲”来回答。他表示,故乡人民对台湘籍后裔的热情招待,让祖籍相同的两岸子弟情感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此外,在经贸交流方面,熊子杰认为,此次湖南行使台胞们发现了大量商机,对促进两地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将有明显的作用,活动中台湾与湖南签约投资金额超过7亿美元就是最好的证明。

  熊子杰说:“这次在台湘籍后裔湖南行是‘过桥’,希望通过‘过桥’为以后更大更广的合作交流‘铺路’。”

  对于为什么是“过桥”,熊子杰是这样解释的。2005年,宋楚瑜主席湖南行是“搭桥之旅”,正是在“搭桥”的基础上,才有了这次800多名在台湖南后裔的“过桥之旅”。这次“过桥之旅”又将为在 “十二五”黄金发展期中发扬“铺路精神”,促进两岸更密切、更积极的交流,实现优势性产业的交流,促进经贸交流,并将交流领域拓展到文化、艺术、教育、体育、观光等多个方面,实现两地发展共赢。

  熊子杰深切地说:“人与人交流,就有情感的火花,‘一家人’乡亲之间的交流更是能增进感情,有了情感的火花,就能产生爱心。”活动期间,在湖南株洲参访考察时与学生的交流中,熊子杰和台胞们被深深打动,爱切之情油然而生,才有了捐资100万元人民币支持株洲教育事业的爱心之举。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记者 冯志伟 见习记者 戴勇)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