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湘军在台湾

《湘军在台湾视频》

发布时间:2011-12-02 13:45:55

  将军一去 湘军戍台往事1

  将军一去 湘军戍台往事2

  将军一去 湘军戍台往事3

  将军一去 湘军戍台往事4

  将军一去 湘军戍台往事5

  将军一去 湘军戍台往事6

  湘军在台湾 历史档案

  

 

  

一起走台湾·湘军戍台往事

  

 

  

壹起走台湾·湘军戍台往事·昭忠庙

  

(一):卓兰军民庙  祭奉湘军烈士

  

 // 1884年入台抗法  长眠三千英灵 // 新修"昭忠庙"  见证湘湖情

  

【导语】

  壹起走台湾。说到湘军,您或许不知道,曾有壹支湘军队伍在台湾写下了光辉的抗击外来侵略的历史。先是1884年,1万3千人的湘军进驻台湾,抗击入侵的法军,后在1895年,在台的湘军组成新楚军,又奋勇抗击来犯的日军。湘军用生命保卫台湾,留尽了最后壹滴鲜血。我们《都市1时间》驻台记者今天起将带您走访湘军遗址,回溯这段让湖湘子弟引以为傲的峥嵘岁月。在台湾苗栗县卓兰镇,有壹座军民庙,又叫昭忠庙,成为湘台两地同胞骨肉情深的历史见证。军民庙里,长眠着无数湘军烈士的英灵。

  

【正文】

  【配音】

  行走在苗栗县卓兰镇,会在马路边发现这座被围墙怀抱的庙宇,上面写着“军民庙”。

  【现场主持】

  驻台记者:汤国兴

  在“军民庙”的后面,我们可以看到排列着许多这样的墓碑,碑文上写着楚南或者湖南的字样。

  【配音】

  在这里,大大小小的墓碑有35块,其中就有28块刻着湖湘地名。正中间的这块墓碑上,刻着皇清“武显将军”刘少斌的名字,并注明是长沙府益阳县人。“武显将军”是正三品武阶官,刘少斌也因为官阶最高,成为“军民庙”的主神。

  【同期声】

  苗栗县卓兰镇公所文史课 课长 蔡维忠

  这些我们看到的墓碑,就是当时战争阵亡的将士,相信还有很多,只是深埋没有挖出来,我们看到的都是湖南湘军。

  【配音】

  那么,到底是怎样壹场战役,让他们长眠于此?时光追溯到1884年的中法战争,法军从越南北上进攻台湾。清廷命令刘少斌率领湘军渡海入台,抵御外侮。刘少斌在湘西等地招募了12营,从长沙进驻台湾,在苗栗县卓兰境内扎营,他们的营地被称为“湖南营”。湘军多次浴血奋战,击退法国侵略军。刘少斌和湘军3千人战死,大都埋葬在“湖南营”附近的坡地上。

  【同期声】

  苗栗县卓兰镇公所文史课 课长 蔡维忠 

  发现墓碑时,并不是立着的,而是放在棺木上,直接埋在土壤里面,地方上的开发,而把这些墓碑陆续挖了出来。

  【配音】

  1959年,卓兰当地热心人士收集烈士遗骸与墓碑,就地修建了“军民庙”。1985年,台湾各界人士举行湘军进驻卓兰100周年纪念大会,台湾前省主席、湖南人黄杰书赠“照忠庙”横匾,从此“军民庙”易名为“昭忠庙”。

  苗栗的乡亲们祭拜昭忠庙,在当地已经形成了壹种习俗。近些年,当地义士募集两百多万元新台币,在军民庙旁边新修“昭忠庙”,目前仍在建设中。

  【同期声】

  苗栗县卓兰镇镇长 詹明光

  我上任以来,我准备把昭忠庙周围作为壹个观光景点,希望来感谢我们湖南乡亲对地方的支持,也希望中国大陆湖南的乡亲们,能在开放自由行的时候,多到卓兰来参观,来给我们祖先祭拜。

  【配音】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发现“昭忠庙”的故事后,在2009年11月回衡阳参加“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时,告诉了湖南的父老乡亲。   

  【同期】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到了台湾中部苗栗的山区的壹个小城,叫做卓兰,我看到有壹个座昭忠庙,然后看了让我很惊奇的是,怎么有这么多的湖南人葬在这个地方。

  【配音】

  2010年8月,正在台北出席“台湾湖南周”活动的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专程赶赴苗栗卓兰镇“昭忠庙”。这是120年来,来自湖南本土的乡亲第壹次祭拜这里的湘军英灵。“昭忠庙”由此成为湘台两地同胞骨肉情深的历史见证。

  【尾句】

  驻台记者 汤国兴 李鹏 报道。

  

 

  

  壹起走台湾·湘军戍台往事(二)·西仔反:"西仔反"户外剧  纪念沪尾大捷 // 童谣传唱民族英雄  "孙九大人坐台湾" // 淡水与基隆湘军英灵  入祀忠烈祠

  

【导语】

  壹起走台湾。继续《湘军戍台往事》。1884年中法战争从越南打到台湾,台湾人把这场战役称为“西仔反”。“西仔”是指法兰西人,反是说挑起战事反叛。“西仔反”意思就是法兰西人反了。在“西仔反”战役中,湘军将领孙开华将军率领军民同仇敌忾,取得了晚清时期,台湾反抗外来侵略的唯壹场大胜战:沪尾大捷。沪尾就是今天的淡水,为了纪念这位民族英雄,淡水每年都会在农历八月十四日举行庆祝表演活动。我们壹时间驻台记者今天就来到淡水,回首当年的峥嵘岁月。

  

【正文】

  【实况】

  报 孙开华将军指示 西仔来反  大家快将炮台建好。

  【配音】

  这是新北市在淡水举行的壹场大型户外剧。四个艺术团带领200多个当地的居民排练了三个月,举行了这场盛大规模的话剧式演出,再现了当年孙开华将军率领湘军和台湾军民,抗击法军入侵的故事。

  【实况】

  居民跑着喊:孙将军

  孙开华将军:沪尾港已用大石堵塞,布置了水雷,法军舰队绝无胆量进入港内。

  【实况】

  打倒法兰西 誓死不退!

  【同期声】

  新北市淡水区公所人文课 课长 黄月香

  清军就是那边的阵地,法军是这边的阵地,两边是观众,我们在2009年演出2场,2010年演出3场,场场爆满。那个样子出来的时候,大家都深受感动。

  【配音】

  沪尾港就是今天的淡水港。指挥战役的守将孙开华,是湖南张家界慈利县人,时任福建陆路提督。孙开华被称为孙九大人,台湾有童谣唱道:“淡水唱、淡水欢,孙九大人坐台湾,法寇见他丧了胆,夹起尾巴壹溜烟,家家挂红灯、岁岁乐丰年。”

  【同期声】

  台湾辅仁大学历史系许毓良 博士

  孙开华将军本身就是湖南人,他率领的这支部队在淡水对法军迎头痛击,使法军没有登陆成功。如果法军计划得逞,法军就会很轻易地从淡水进攻台北府,也就是今天的台北市,那恐怕中法战争的结果会完全改观。

  【配音】

  台湾第壹任巡抚刘铭传为了纪念这场抗法战争胜利,在沪尾炮台外墙上留下“北门锁钥”碑文。

  湘军除了在淡水给予侵略者迎头痛击,也在基隆港阻击法军。

  【同期声】

  台湾辅仁大学历史系许毓良 博士

  基隆战役最重要的将领是福宁镇总兵曹志忠,本身就是湖南人。

  【配音】

  这里就是基隆港后山顶“狮球岭”,也是当时重要的战场。当年湘军在这里设立的炮台依然保存完好。炮台上面的轨道今天依然清晰可见。而这座炮台的设立,也成功防止了法军从基隆登陆,迫使法军改道淡水。

  淡水战役的胜利,保住了近在咫尺的台北免于战火。2004年台北建城120周年,也是中法战争爆发两甲子,当时的台北市长马英九前往南港军人公墓主持秋祭,并将中法战争期间在淡水和基隆为国捐驱的湘军烈士英灵入祀忠烈祠。

  【尾句】

  驻台记者 汤国兴 王飘岩 李鹏 报道。

  

 

  

 

  

  壹起走台湾·湘军戍台往事(三)·八卦山: "新楚军"浴血抗战  胡轮壹营将士壮烈牺牲 // 能久亲王被击毙  日污彰化为"恶化" // 建抗日纪念公园  湘籍烈士入祀 // 战史隧道  讲述抗日保台过往

  

【导语】

  壹起走台湾。继续《湘军戍台往事》。1895年,割让台湾的消息传到台湾,台湾民众悲痛万分,史学家描写当时状况:“人们奔走相告,聚哭于市,夜以继日,哭声达于四野”。台湾人民组成临时抗日政权,发布檄文:“愿人人战死而失台,决不愿拱手让台”。从北到南的抗日运动风起云涌。这时候,因为抗法和开山抚番驻守台湾的湘军组成了“新楚军”,他们联合地方义军和刘永福的黑旗军,积极投入到抗日保台战役中,谱写壹曲曲气壮山河的抗日保台悲歌。那么,八卦山战役又是其中的关键性战役。我们驻台记者汤国兴就来到了八卦山,这个100年前的古战场上。

  【正文】

  【同期声】

  这里都是战场是吧?

  对对对

  台湾记者:黄崇书

  整个八卦山,因为这里是制高点嘛,所以整个是战场。

  【配音】

  八卦山位于彰化县,由于彰化城小无险可守,旁边的山卦山可以俯瞰全城,守卫八卦山就是守卫彰化城。当时驻守八卦山的抗日武装有苗栗客家子弟、义军统领吴汤兴,黑旗军统领吴彭年,以及新楚军壹营营官胡轮。4000名勇士直面日军1万5千人的兵力,可以想象当时战争的惨烈。吴汤兴、吴彭年、胡轮全部在这场战役中殉难。

  【现场主持】  

  壹时间驻台记者 汤国兴

  这里就是八卦山,也是当年台中保卫战的主战场,当时平江人胡轮率300个湖湘子弟,死守八卦山,最后全部壮烈牺牲。

  【配音】

  1895年的农历七月,驻守八卦山炮台的胡轮率部激战四昼夜,全营以身殉国,烈士的鲜血染红了这里的每壹寸土地。

  【同期声】

  彰化县历史学者  刘忠仁

  烈士遗体分布在八卦山环围之间,最多的是600具,是在古地名叫“坑子内”,现在就是彰化市公园路,那里发现的。

  【配音】

  日军同样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日本精锐的近卫师团被击毙1000多人。近卫师团中将师团长“能久亲王”被抗日勇士的炮火击毙。能久亲王是日本仁孝天皇之子。能久亲王之死给日本震撼之大,以至日本不敢公布死讯。

  【同期声】

  彰化县文化局 咨询委员 康原

  日本人立了壹个碑,在彰化大和乡那个位置:能久亲王纪念碑,我们彰化人很生气嘛,就把王字挖掉了,所以彰化市被日本人称为“恶化市”。

  【配音】

  彰化之战,是反割台武装斗争开始以来与日军进行的最激烈的壹场鏖战,估计有两千多人以身殉国。客家义军将领徐骧突围后,在嘉义继续抵抗日军,巧设地雷阵炸死日军700余人。1983年彰化县建立了八卦山抗日烈士纪念碑公园,将烈士遗骸移奉于此,供后人祭祀凭吊。2009年,彰化县筹建“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迹馆”,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同时兴建“八卦山战史隧道”。记者进入尚未俊工的“战史隧道”进行了壹番体验。

  【同期声】

  彰化县文化局 咨询委员 康原

  这个是能久亲王,被炮台打死,

  这个是纪念碑,后来王字被挖掉。

  这是壹些抗日英雄

  【配音】

  战史隧道里已经展出了各种抗日史料,将来市民游走隧道时,就能了解到先人们以鲜血抗日保台的悲壮过往。

  【尾句】

  驻台记者 汤国兴 田杰报道。

  

 

  

 

  

 壹起走台湾·湘军戍台往事(四)·杨载云:杨统领血洒宝岛  七千新楚军人未还 //日宪宾摧毁统领庙  老百姓祭拜"石爷" // 血浓于水  湘台情深  

  

【导语】

  壹起走台湾,继续特别报道《湘军戍台往事》。1895年,腐败无能的清政府被迫割让台湾,日军近卫师团在能久亲王率领下侵入台湾,但是遭遇到台湾军民的顽强抵抗。以湘军组建的新楚军是重要的抵抗力量。新楚军的统领杨载云以身报国,载入民族英雄史册。今天,我们壹时间驻台记者就来到杨载云当年殉难的地方:苗栗县头份镇。

  

【正文】

  【字幕】  台湾苗栗县头份镇

  杨载云也作杨再云

  【配音】

  台湾苗栗县头份镇路边的这座庙宇上,写着“杨统领庙”,当地居民都知道,这是为了纪念1895年乙未抗日战争中的抗日民族英雄杨载云。杨载云是湖南湘潭人,率领新楚军士兵和当地客家人徐骧率领的客家义勇军,以两千多人兵力对阵日寇壹万四千多人,在头份山上顽强抵抗,阻止日军南下,誓死不退兵。因为兵力悬殊,加上给养难以为继,杨载云战死在头份山上。当地的乡亲出于对杨统领的钦佩爱戴,冒着危险将他安葬,并在日本殖民统治期间暗中祭祀。

  【同期声】

  台湾苗栗县国学会会长 陈运栋

  日本人发现了拜的是杨载云,宾兵就摧毁了,老百姓还拜,就壹个石头竖起来,改写成“石爷”。“石爷”民间知道还是杨大人,明明写石爷,明明躲日本人耳目。

  【配音】

  现在的杨统领庙是1979年重建的。杨统领与吴汤兴、徐骧、吴彭年等名字壹起,已经成为1895乙未年间台湾抵御外来侵略的民族英雄符号。

  【同期声】

  台湾苗栗县国学会会长 陈运栋

  比较有军事知识的是黑旗军的吴彭年,再就是杨载云,其它都是秀才,姜绍祖也是秀才、吴汤兴、徐骧都是秀才,文人抗日怎么领导部队呢?不可能的事嘛,所以我认为杨载云将军受到地方上的人尊敬是有他道理的,尤其是读书人很尊敬他,认为他是忠义之师。

  【配音】

  根据台湾史料计载,1895年间,为抵抗日冠侵略而牺牲的将士有14000人,另外有10万平民被日军无差别扫荡屠杀。杨统领和他麾下的新楚军壹共有7千余将士,为保卫台湾流尽了最后壹滴鲜血。1895年11月1日,台湾全境被日军攻陷。直到1945年10月25日,台湾及澎湖列岛重新回到中国的版图,只差7天就已整整50年。将军壹去,大树飘零,壮士不还,寒风萧瑟。宋楚瑜先生在接受记者专访中说,他作为湖南人,可以很自豪地讲,湖南人是用生命防卫过台湾。

  【同期声】

  亲民党主席  宋楚瑜

  我在做台湾省省长期间,我们是用汗(建设)   我们的前辈是用血来守卫台湾,我们这个湖南子弟是用汗来建设台湾。

  【尾句】

  驻台记者 汤国兴 田杰 台北 报道。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