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湘军在台湾

湖南政经代表团在台湾祭拜和追念湘军英灵

发布时间:2011-12-02 13:44:39

  湖南和台湾虽远隔千山万水,却血脉相连,位于台湾苗栗县卓兰镇的昭忠庙,就是湖南和台湾两地同胞骨肉情深的历史见证。这里供奉着三千湘军的英灵。昨天,正在台湾参访的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一行专程来到昭忠庙,祭拜供奉于此的湘军英灵。来自湖南家乡如此高规格的祭拜,是昭忠庙建立51年来的第一次。

  1884年中法战争期间,湘军赴台

  1884年中法战争期间,数千名湘军将士渡海来台,与台湾同胞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完整,维护了台湾和平与安宁。1959年,卓兰当地热心人士收集当年牺牲的湘军墓碑,建立“军民庙”集中供奉,以告慰和追念湘军英灵,1985年,“军民庙”改名为昭忠庙。

  梅克保率代表团部分成员祭拜

  上香、献花、献祭品、献果、献财宝、行三拜之礼,昨天,梅克保率领参加“2010年台湾湖南周”暨第六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论坛的湖南代表团部分成员,在昭忠庙湘军英灵牌位前,按照当地风俗进行祭拜。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袁建尧等一同祭拜。

  “精忠耿耿千百年犹在人间,往事昭昭亿万世长传宇内。”昭忠庙前的楹联寄托着后世对先人无限的追思和敬仰。梅克保在祭拜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昭忠庙供奉的湘军将士以及更多同他们一起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无名英雄,每一个人都有一段故事,每一段故事都代表了湖湘子弟对台湾这片土地、对台湾同胞深沉的爱。这一页页团结御侮、保家卫国的悲壮历史,两岸同胞应共同铭记,永志不忘。

  梅克保将此行称为“感恩之旅”。他说,湖南代表团在感念追思湖南先贤的同时,也向卓兰乡亲长期以来精心供奉湘军英灵的情意和义举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特别感谢。为此,湖南代表团向昭忠庙整建工程捐款5万元。

  湘台交流合作会越来越紧密

  作为“情牵湘台、血脉相连”的历史见证,昭忠庙曾接受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台湾湘籍知名人士的祭拜。此行祭拜,正是发端于去年十一月份在湖南访问的宋楚瑜向梅克保提及这段历史。宋楚瑜前日在与梅克保会面时表示,昭忠庙中供奉着的湘军忠魂告诉大家,湖南人维护台湾,维护中华民族共同的土地,不是靠嘴巴,而是用鲜血。

  梅克保表示,相信在湘军先贤们伟大精神的感召下,在两地人民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下,湘台之间的交流合作一定会越来越紧密,两岸之间和平发展的前景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