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湘军在台湾

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在台祭拜湘军阵亡将士

发布时间:2011-12-02 13:44:04
来源:中新社 作者:刘舒凌


    8月4日,出席“2010年台湾湖南周”活动的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专程前往台湾中部苗栗县,在台湾唯一以湘军为主神的卓兰镇昭忠庙祭拜数千阵亡将士英灵。图为梅克保(右一)由苗栗县县长刘政鸿(右二)、卓兰乡亲陪同瞻仰供奉于庙宇后方的阵亡将士碑石。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中新社苗栗8月4日电 (记者 刘舒凌)正在出席“2010年台湾湖南周”活动的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4日上午专程前往台湾中部苗栗县,在台湾唯一以湘军为主神的卓兰镇昭忠庙祭拜数千阵亡将士英灵。

  当天,在烈日下,由苗栗县县长刘政鸿、卓兰乡亲陪同,梅克保与代表团一行郑重地向湘军先贤献花、献鲜果,行鞠躬礼;并瞻仰供奉于庙宇后方的阵亡将士碑石。

  梅克保在祭拜仪式后向卓兰镇乡亲表示,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精心供奉湘军先贤英灵的情意和义举。他说,1884年中法战争期间,数千湘军将士渡海来台,与台湾同胞共御外侮,捍卫了中国领土和主权完整,维护了台湾的和平与安宁。

  去年,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湖南访问时讲述了这段历史,以及卓兰镇人发现将士尸骨、墓碑石后建庙以志纪念的故事,让听者感动。

  梅克保表示,今日我们专程追思、缅怀湘军先贤,可以告慰他们的是,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不断向前推进。他表示,昭忠庙是两地同胞骨肉深情的历史见证。

  卓兰镇各界乡亲当天闻讯来到昭忠庙,并燃放鞭炮欢迎代表团一行。刘政鸿说,湘军当年英勇事迹让我们怀念,乡亲数十年来常在此祭拜阵亡将士英灵;今日,湖南代表团前来祭拜刘少斌将军与将士们,也带近了苗栗与湖南的感情。

  代表团一行离开前,梅克保还向昭忠庙捐赠人民币5万元。

  据了解,在卓兰,湘军渡海来台抗法、驻卫安抚的历史本已被人们淡忘。50余年前,当地民众于垦殖过程中,在荒野蔓草间掘出42方墓碑及众多骸骨,碑上阵亡将士姓名、籍贯及立碑时间显时其中35位为湖南人,官阶最高者叫刘少斌,为清朝武显将军(正三品武阶官)。

  1959年,热心的台湾人士收集湘军将士骨骸,建“军民庙”纪念,立牌35位,视为保国佑民的神袛,每年清明、端午必有盛会,奉以香火,供以三牲。1985年,卓兰人举行湘军进驻台湾100周年纪念会,请湖南人、曾任台湾省主席的黄杰将军题匾,将“军民庙”更名为“昭忠庙”。

  如今,小小庙宇前一幅对联写道:“往事昭昭亿万世长传宇内,精忠耿耿千百年犹在人间”,提醒人们了解这段险些湮没于山野间的历史故事。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