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湘女在台湾

《嫁到台北》台北签约启动 话说台湾“大陆新娘”

发布时间:2011-12-02 13:53:33

 


林芳照片


签约现场照片

      金鹰娱乐讯 从今年3月起两岸三通的热潮逐渐攀上新高点,两岸关系有了很大发展,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湖南电广传媒、天下兄弟影视公司等将联合推出4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嫁到台北》。据悉,本剧受到内地与台湾相关领导的热切关注及大力支持。

      2009年9月22日,在二00九台北电视节期间的“第14届海峡两岸影视文化交流与合作座谈会”上,北京天下兄弟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忠、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节目分公司执行总经理王鹏举、台湾亚洲星际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威洋作为两岸制片方代表进行了隆重的项目启动签约仪式;该剧将成为台湾开放大陆艺人赴台拍摄影视剧之际海峡两岸首部合拍情感大剧,也将是首部讲述现代台海两岸社会、婚姻、家庭的都市情感剧,全剧将细腻展现两岸不同的风土人情、价值观念及姻恋观,加深同胞之间理解和情意,该剧必将成为两岸影视文化合作的一个历史见证。

      在台湾,“大陆新娘”是一个有20年的历史、26万之众的族群。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进展,文化交流活动的逐年增多,大陆女子嫁到台湾后的现实生活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不仅是她们自身努力追求的结果,也是两岸人民不断加深理解后的良好结果。本剧制片人之一陈伟忠先生表示:这样一个备受台海人民关注和期待的好题材,如何从人性的高度,现实的深度这两个层面上充分体现,是《嫁到台北》制片方密切关注和集中力量解决的一个问题。基于这样一个出发点,《嫁到台北》集结海峡两岸的优势制作力量,由两岸著名编剧共同操刀,在不断沟通磨和的基础上,从两岸人民真实的生活情景中挖掘质感鲜活意义深远的素材,剧情编排紧扣社会现实,不拘泥于单纯的男欢女爱,家庭纠葛,而是贯穿开放探亲,6年取得身份证等大的历史事件。

      本着对艺术负责的态度,为了忠于历史本质,还原大陆新娘真实的情感生活,《嫁到台北》剧组将同期会同内地电视台共同制作“嫁到台北的幕后故事――台湾大陆新娘真情访谈”节目,将与本剧同期启动,将广泛征集大陆新娘故事,并将他们的故事制作访谈栏目在内地播出;另据悉,本剧的几位女主角(大陆新娘)剧组拟通过本次征集、经由网络征选产生,因为她们本身就是名副其实的大陆新娘,对于这26万之众20年的台湾生活历程有着比一般人更为真切和深刻的理解,加上熟练的台语和对两岸风土民情的恰当把握,以及融入了真情实感的本色出演,使得《嫁到台北》成为真实可信的一部情感伦理剧。

      目前,在数以千计应征的“大陆新娘”中,现定居台中的林芳女士的经历颇具代表性,她发给制片方的几封邮件引起了制片方的特别重视。同许多大陆新娘一样,林芳当初也是怀揣希望,为了追求爱情告别故乡,同丈夫前往台湾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迎接她的却是残酷的现实。为了生计她不得不同丈夫一起在台湾社会底层打拼,生活的辛酸也让他们的爱情蒙上灰尘,矛盾和争吵不断发生。幸运的是丈夫的爱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林芳重新建立起生活的信念,她也并没有被艰难的生活打倒。尽管不久丈夫不幸病亡,这段婚姻也仅维持了三年,并且是甘苦夹杂,但是林芳的邮件中,只言片语间无不流露出对台湾丈夫的深切怀念和感激,所有的甘苦都化为“甘甜”。而这也正是制片方塑造剧情人物“杜鹃”时下大工夫雕凿的亮点:大陆新娘在经历了人生的磨难,经历了误会,经历了挫折之后又品尝到了跨海婚姻生活的甜美,大陆新娘要做两岸和平的白鸽,岛内蓝绿摩擦的润滑剂,同样的,岛内的台湾新郎也要做两岸和平的使者,做两岸民众融合的润滑剂,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这才是人生大戏、两岸大戏。

      正如林芳信中所言:“人生真如一部演不完的戏,不同的时段总会有不同的剧情不同的角色出现,明天也似乎是永远未完的编剧。”每一个“大陆新娘”都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她们身上凝聚着海峡两岸不断沟通融合的成果,同时也肩负着两岸融合的使命。彩虹总在风雨之后,庆幸的是,《嫁到台北》女主角的网络征选让我们看到,许许多多沉寂在幸福跨海婚姻生活中的大陆新娘,她们不再在歧视中凄凄惨惨切切的大陆妹,而是台湾岛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勇敢的去爱去追逐生活,同时也被爱被关怀。《嫁到台北》也给了她们一个宝贵的机会,使这些新时代的大陆新娘有机会走到荧幕前,说出自己心中的故事,让国内外的华人以及全世界都看到,在海峡两岸关系不断发展的今天大陆新娘健康崭新的形象,展现给观众一个和谐、健康的社会环境,为两岸婚姻中的每一个人都找到一个很好的归宿。

       毋庸致疑,《嫁到台北》注定不是一部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普通商业片,它将是一部将两岸人民真正的融合在一起、共建和谐中华大家庭的情感大戏,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它表现了26万大陆新娘到台湾去的境遇,和她们丰富的情感经历,更重要的是它为未来海峡两岸的民众从感情生活上的融合做了一次集中的表现,适逢建国60周年之际,两岸合作这样的戏,无疑是大势所趋,众望所归。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