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湘生在台湾

湖南学子最快可明年3月去台湾就读研

发布时间:2011-12-02 13:57:21

  长晚集团滚动新闻2010年8月20日讯(记者 岳霞)前日台湾立法机构三读通过三部相关法律修正案,有限制地开放大陆学生赴台湾大专院校就读及正式承认大陆学历。台教育部门规划,每年开放约2000名大陆学生赴台就读。41所高校学历被台湾承认,湖南有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两所大学位列其中。而大陆则承认台湾全部的164所大学的学历。

  湖南学子最快可明年3月去台湾就读研

  “大学法”“专科学校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台湾媒体简称“陆生三法”),内含多项限制,包括限制承认大陆高校的医事学历,大陆学生不得报考所谓的台湾高校“机密相关系所”、不得参加公职考试。根据通过的附带决议,大陆学生在台就读期间不能打工,不能在校内外从事专职或兼职工作。

  学士班拟参采大陆高考成绩,硕士、博士班由各校单独进行试务及审查作业,汇报给“联招会”统一公告录取结果。大陆硕士、博士生最快明年3月可来台就读,大学生则要到明年9月方能赴台就学。

  两岸学术文化交流一直很频繁

  记者昨日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了解到,其实近几年来两所高校跟台湾高校之间的学术文化交流都很多。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对香港、澳门、台湾地区都有招生。中南大学商学院自1998年开始招收台湾博士生,2005年还成立了中南大学台湾校友会。

  在中南大学百度贴吧里,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就读医学系台湾学子张哲嘉还留下他对在中南大学读书里诸多美好印象,帖子称“学习生活安全管理,宿舍有三位职员全天候守卫,住宿条件与当地学生不同,也绝对好过台湾诸多大学,当地学生相当用功,很愿意跟你做朋友,借你笔记,自习帮你到图书馆占位子等。总之中南大学校风不错,在此求学由原先的质疑变为相当满意。”

  该法令修改是否会促使大陆学子赴台求学热潮?业内资深人士长沙津桥留学市场总监史林表示,短期内应该不会有很大量的增长。台湾不比香港,在全球排名考前的学校比较少,从留学费用上也不具备吸引力。“不过从长期来说,毕竟文化上一脉相承,语言要求不高,那些文化艺术类专业可能对湖南学子会有吸引力。”史林说。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