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湘生在台湾

大陆学生赴台求学全解析

发布时间:2011-12-02 13:56: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尚琦

  

  

台湾大学风光

  

  

台湾中山大学剪影

  

    随着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进一步深化,不少大陆学子把赴宝岛台湾求学作为重要选择意向之一。为帮助这些同学进行慎重选择并顺利就学,本报特此就一些赴台求学的注意事项及有关情况加以介绍,敬请垂注。

  ——编者

  去年8月19日,台湾“立法机构”通过了开放大陆学生到台湾大专院校学习的“陆生三法”(即《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大学法》和《专科学校法》等三个法律修正案)。“陆生三法”的通过,意味着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已进入操作性阶段,台湾方面已承认不包括医事学历在内的大陆41所大学的学历。但是,台湾依然对大陆学生赴台上学进行了多方面的限制,比如,不编列奖助学金、名额受到限制、在台不得打工等。

  赴台读本 惟有私立

  大陆学生若想去台湾读本科,只能向私立大学申请。每年招收大陆学生的数量仅为台湾总招生名额的1%,约2000人。

  申请本科程序是:“联招会”于4月中旬发布学士班招生简章,5月上旬受理报名,7月上旬发榜。初期,台湾不准备进行单独考试,主要录取依据是大陆学生的高考成绩,且每位学生可以申请5所台湾高校。各台湾高校将在每年7月10日前,即大陆高校发榜日期之前,发布录取通知。

  硕博考生 采认学历

  目前台湾对赴台就读硕士、博士班的大陆学生仅采认大陆41所院校(详见链接)的学历,即只有拥有这41所院校学历的学生才可以申请。

  据台湾教育部门的计划,台湾公立学校初步只能招收硕士生、博士生,私立学校则不设限。

  校多类广 英语授课

  台湾目前共有高校175所,以私立大学为主。一些比较好的私立大学如东吴大学、辅仁大学、淡江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以及台北市的铭传大学、实践大学、世新大学等均在报名参考之列。专业选择方面,理工类的有电机工程、电子工程、化学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工程、土木工程学、通讯工程、生物科技学等。文科的人文社科类也颇具特色。不过,台湾很多课程都采用全英文教学、考试,对学生的语言要求比较高。此外,还需要学生对台湾的一些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的知识相对了解。

  学习生活 每年5万

  在台湾,私立学校的学费大概是公立学校的一倍。大陆学生在申请到台湾就读时,需要提供至少10万元人民币的相关财力证明,这是按照台湾关于大陆学生在台湾就读,学费不低于台湾同级私立高校收费标准的规定考量的。

  台湾私立高校平均学杂费约为每学期5万元新台币(相当于1.08万元人民币)。台湾各大学的住宿费用不等。一般来说,台北市的贵一些,南部的便宜一些。住宿费大约每学期在6000元到10000元新台币之间,空调电费和网络使用费一般不包含在内,要单独计算,加上吃饭等其他费用,每月至少2000元人民币。粗略算来,在台湾读大学,学费加生活费每年约5万人民币。

  周到准备 吸引陆生

  虽然“陆生三法”中对奖助学金有明确限制,但实际上台湾许多高校都已开始准备应对措施。不少学校都准备自筹和募款,希望通过奖助学金的方式,吸引优秀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据台湾当地媒体报道。台湾大学教务长蒋丙煌就曾表示,台大已交由各系所分别进行募集奖助学金这一工作。辅仁大学校长黎建球也表示,辅大在大陆有3000名校友,并设有基金会,到时大陆学生可直接向基金会申请奖助学金,其他国外校友若捐款资助,校方也会代为处理。台湾文化大学校长吴万益说,学校希望透过产学合作的方式达到双方互惠,计划和大陆台商合作,请台商提供奖助学金,而学校则代为培训学生,大陆学生毕业后可直接到台商公司实习或就业,待到学生名单确定后,将与学生所在地的台商公司进行联系,方便大陆学生毕业后前往家乡各台商单位服务。

  对于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的住宿问题,各大学也早有准备,清大、政大、辅大都表示,学生来台的第一年,住宿100%有保证,而且将配置较好的宿舍优先照顾大陆学生。有的学校还专门选择了一些“友好家庭”合作,让大陆学生在台湾的周末也可“回家”。

  针对大陆学生在台湾不能享受当地的“健保”,很多学校表示,其它外籍学生只要在台湾居留超过4个月,就可以享受台湾的健康保险制度,而大陆学生却只能参加商业保险或学生团体险,这大有违公平原则之嫌,会尽量向上反映予以解决。

  链接:台湾采认大陆41所院校名单

  北京大学、北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