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生在湘

“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来我校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11-12-02 14:18:22
    校园网讯  一海相隔,隔不断骨肉亲情,一脉相连,连接起中华之根。8月24日,参加“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的台湾青年学子一行50余人,在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副教授隋杜卿,中国科技大学咨讯工程学系副教授刘惠园,美和技术学院通识中心讲师吴炀的带领下,来我校进行中华文化交流与学习。省台办副主席余一峰,岳阳市白尊贤、李劲夫、隋国庆、汪玉松,及我校党委书记彭时代、纪委书记刘亦工等领导接见了远方来的客人。我校30余名学生随团参加了交流活动。24日上午,“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开营仪式在北院办公楼214会议室隆重举行。仪式由岳阳市副市长隋国庆主持。

 

 “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来我校交流学习


    开营仪式上,余一峰对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来湘进行中华文化交流学习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活动旨在认识、了解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加深两岸同胞血脉亲情,并建立两岸学子彼此沟通的桥梁和心手相牵的友情。余一峰还深切地说道,此行两岸学子将在洞庭湖畔,岳阳楼下,翻开湖湘文化的篇章,吟读千古绝唱《岳阳楼记》,探寻上下求索的离骚精神,交流了解中华文化的精髓。他衷心希望两岸学子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增进两岸青年一代的沟通与了解。余一峰还热情欢迎台湾青年学子来湖南学知识、图发展、谋事业、创未来。

    彭时代表示很高兴研习活动在我校举行,学校对台湾学者、学子非常友好,我校对这段交流学习能够增进彼此的感情,他说,作为一个普通的的中国人,希望祖国早日完成统一,大陆成为台湾一个有力的后备基地,海峡两岸共创双赢,力量不可磨灭,希望的我们认同更一致,走得更远、更长。

    刘亦工首先对奋战在台湾抗灾一线的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慰问。他追溯我院发展历史,强调我院发展得湖湘文化侵润之功,享区位地理优势之利,乘时代发展机遇,向台湾交流团介绍了我校发展现状以及“学生为本,教师为本,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和“至善穷理”的校训。刘亦工对两岸青年学子之间架起一座友谊的桥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贡献力量提出了美好的祝愿。

    李劲夫对台湾此次的受灾表示沉痛的哀悼和深切的同情,并相信台湾同胞一定可以团结一心战胜灾难,取得抗灾的胜利。他代表岳阳人民对台湾此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李劲夫结合宝岛台湾的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站在传统与现实、历史与社会的高度为交流团介绍了岳阳的文化结构、文化发展等岳阳文化现状。

 

双方互赠礼物


    台湾隋杜卿教授代表交流团全团师生对北京政府台湾事务所,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所,特别是湖南理工学院的关心和照顾表示最高的谢意与敬意。他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为湘台文化的平稳发展提供共创双赢的机会,并期待台湾青年学子更多地感受历史悠久的湖湘文化、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最后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交流团与我校代表互赠了礼物,参加开营仪式的全体成员进行集体合影留念。

 

参加开营仪式的全体成员集体合影留念


    24日至25日,校党委副书记余三定及部分老师分别为台湾学生主讲以“湖湘文化中的忧乐情怀兼说屈原”、“岳阳名城历史文化知识”、“湖湘文化漫谈”为主题的讲座,详细的为台湾学生介绍中华文化和岳阳文化精髓。

    据悉,“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于8月23日正式开始启动,将在湖南活动时间持续10天,在我校交流时间为24、25号,并于25日晚举行联谊晚会。 (学生记者 周可  程宇  彭芳)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