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生在湘

青春作伴好还乡 台生阿哲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1-12-02 14:15:38

  娃娃脸上架着一幅黑边大眼睛,头发很随意的盖住了大半边额头,笑容腼腆而憨厚,个头不高,一身休闲装束。这就是我在湘雅医学院留学生宿舍第一次见到的阿哲。

  海边成长

  阿哲出生在台湾基隆港,那里蓝天碧海、波光粼粼、白帆点点、汽笛声声,基隆山云遮雾绕、郁郁葱葱。港口对面就是著名的悲情城市—九份,九份环山面海,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山城,与基隆山遥相守望。

  童年的阿哲成天无忧无虑的和哥哥姐姐在码头追逐嬉戏,读书时常逃学和小伙伴们在海边捡贝壳、抓螃蟹。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阿哲进了中学,父母的管教明显严格了许多,少年阿哲在父母没完没了的唠叨声中逐渐收起了爱玩的心,学习上自觉了不少。阿哲的父亲供职于医药公司,母亲开了一家小药店,他们都希望阿哲长大后能成为受人尊敬的医生。父母时常鼓励阿哲好好读书,高中毕业后去长沙读大学,因为大陆这些年经济发展很快,就业机会多,而且长沙还有阿哲80多岁的姑奶奶,一位退休多年的湘雅医院老教授。长沙,一个阿哲很陌生的内地城市,望着基隆山烟岚氤氲的峰峦和海港迷离的点点灯火,阿哲心里有点乱更有点迷惘,似乎已经体会到了离家的不舍和思乡的惆怅。

  杏林学子

  2004年,阿哲通过了大陆专门针对港澳台地区学生的联考,如愿以偿的来到了位于长沙的中南大学医学院就读,主攻中医学。他和另一位台湾学生住在学校特意安排的湘雅大酒店留学生宿舍,两室一厅的套间,还有厨房和电器,条件不错。考虑到两岸不同的社会情况,学校还特批他们免修政治。

  由于联考对台湾学生较低的录取分数线和两岸高中课程设置的差别,第一学期阿哲学习起来感觉很吃力,跟不上班。阿哲只有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拼命的补习基础课程,在别的同学课余休息娱乐时,阿哲却在埋头看书,他宿舍的台灯经常亮到晚上12点后。教室里坐在阿哲前排的女同学小倩成绩很好,她经常不厌其烦的帮阿哲释疑解惑,义务的当起了小老师,阿哲为此心存感激。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阿哲的成绩已经赶到了全班的中上水平。

  中医诊断学、中药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病理学、药理学、遗传学、免疫学、人体解剖学…阿哲如饥似渴的学习着各门专业课程,父母的期盼和小倩的鼓励成了阿哲学习上的最大动力。老师们都很喜欢这个学习用功的台湾学生,因为他身上有一种难得的坚忍刻苦的毅力和精神。

  五年本科学业圆满结束了,为了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和将来更好的就业前景,阿哲和小倩双双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

  相思情愁

  小倩是地道的长沙姑娘,活泼大方、热情善良,辅导阿哲功课对她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却给身在异乡的阿哲带来了不同一般的温暖感受。课堂上两人常一起探讨学业、一起交流心得,课余时两人常和同学们一起去爬山、唱歌。小倩圆圆的脸蛋、清澈的眼神、灿烂的笑容、热情的话语以及她的聪明和善良,都让阿哲深深的着迷。随着两人接触增多、了解加深,小倩在阿哲平静的心中激起了层层涟漪,阿哲常感觉脑海里满是小倩的身影,如果哪天小倩有事或者生病没来上课,阿哲心里就会感觉空空荡荡的好像缺了点什么。

  最让阿哲纠结的是每年寒暑假,实实在在地让他体会了“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感觉,欢喜的是可以和父母哥姐团聚,忧的是对小倩的相思之苦,阿哲只有通过QQ和电子邮件和小倩鸿雁传情,偶尔也会坐在基隆港边看着港湾里随着波浪上下起伏的渔船发呆。

  当小倩把交了一位台湾男朋友的事告诉父母时,意外的是父母都不大赞成。小倩是家中的独生女,父母希望她留在长沙,长期陪伴左右,女儿的外地男朋友让父母觉得心里没底。小倩不知如何劝说爸爸妈妈,阿哲也因此事苦恼不已,两个年轻人都对交往前景感觉茫然。

  柳暗花明

  2007年秋季,一天小倩上课时突然腹部剧烈疼痛,额头上冷汗直冒,脸色苍白。阿哲和几个同学慌忙把小倩抬到了医院,经诊断为急性阑尾炎,消炎后需进行手术。小倩的父母此时正在北京的一个亲戚家,小倩怕父母着急,没打电话告诉他们。阿哲自告奋勇日夜陪伴在病房,端茶倒水、送饭喂药,把小倩照顾得无微不至。

  当五天后小倩的父母赶到病房时,小倩正靠在床头看书,阿哲坐在病床边,头枕着病床边沿睡着了。见到小倩的父母,阿哲马上起身,双手摩挲着不知道往哪里放,结结巴巴的叫了声“叔叔阿姨好”。看到这个疲惫不堪、双眼布满血丝、憨厚甚至有点木纳的小伙子,小倩的父母点了点头,原先的担心消失了大半。

  小倩为阿哲感到高兴,得到了父母的默许,他们不再有后顾之忧,两个年轻人的心贴得更紧了。黄昏时两人常相约漫步湘江风光带,看湘江北去、麓山苍翠,双休日他们打起背包到郊外踏青远足,亲近自然,放松身心。2008年暑假期间,阿哲还带小倩回台湾见了父母,活泼可爱的小倩很让阿哲的父母哥姐喜欢。阿哲带小倩领略了台湾的风光,他们在基隆港看海、在九份老街上漫步、在高雄爱河边徜徉,浓情蜜意在阿哲和小倩之间传递升温。

  经过七年的爱情长跑,阿哲和小倩的事情已经水到渠成,经双方父母同意,俩人已于近期低调的领取了结婚证,他们准备研究生毕业后在长沙和基隆各举办一场传统婚礼向双方的亲朋好友宣告喜讯。

  创业蓝图

  八年的学业转眼到了结尾阶段,阿哲联系了一家台资医院,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去实习,主要是为了检验一下学习成果,跟班学习老医生经验,丰富实践历练。对于毕业以后的打算,阿哲有自己的想法,他已征得父母同意,毕业后留在长沙创业。阿哲早已熟悉并喜欢上了长沙这座充满娱乐精神的宜居城市,喜欢上了臭豆腐和口味虾,更何况这里还有他钟爱的小倩。阿哲已通过考试取得了医师执业资格证书,他想研究生毕业后开一家自己的诊所,出售药品药具并随堂就诊。阿哲的父母承诺资助他诊所前期启动资金,小倩和医学教授退休的姑奶奶都答应来给他帮忙,天时、地利、人和让阿哲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他感觉创业之梦离他并不遥远。阿哲近期还走访了长沙市各大小区和楼盘,未雨绸缪的物色了几处医疗需求大的地点作为明年诊所经营的备选地。

  自称已是长沙人的阿哲目前基本上一年只回一次台湾,经常有同学和朋友跟他开玩笑,问他:“阿哲,你什么时候回家呢?”阿哲就调皮的回答:“长沙就是我家呀!”“那台湾呢?”“台湾是我老家啊!”聪明的回答惹得大家都笑了。

  是的,大陆和台湾本来就是一家,不分彼此。对阿哲来说,一个是家,一个是老家,其实反过来说也一样。让我们祝福这个真诚可爱的台湾小伙子在长沙生活幸福,梦想成真!          (欧阳鹏)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