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优势产业

湖南省国资委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1-12-06 09:17:43

  湘国资[2010]330号

  为抢抓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战略机遇,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发挥省属国有企业在我省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增加社会经济贡献度,根据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湘发〔2010〕14号)精神,按照国家、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现就指导省属监管企业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目标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为目标,立足自身基础和优势,高起点规划省属国有企业产业发展方向,着力突破核心技术瓶颈,采取调整结构和壮大规模相结合、自主创新和开放整合相结合、重点突破和系统推进相结合的原则,加大招才引智的力度,加强产学研联合,使省属国有企业继续发挥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主力军作用。

  ——发展思路。实施“四五”工程,即:抓引导、抓龙头、抓项目、抓平台、抓创新等5大工作举措,突出抓好50个规模大、效益好、带动性强的产业化示范项目,重点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信息、节能环保等5大新兴产业,打造5个以上销售收入过300亿元的超级企业。

  ——发展目标。到2015年,监管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重点突出、优势明显的发展格局,对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发挥重要作用,销售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总额达到3000亿元以上,占全部收入比重超过50%。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渐成为监管企业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销售收入年均增长仍然保持较快增长,社会贡献度(销售收入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总额的比重)达到30%以上。

  二、培育重点

  (一)先进装备制造业

  1、中、高端工程机械装备

  重点发展现代工程机械装备,包括混凝土机械、工程与建筑起重机械、土方机械、路面与压实机械、桩工机械、大功率重卡、专用车辆等;以及市政公共装备,包括灾害应急公共装备。同时在大功率发动机、重卡底盘、变速箱、重型车桥和液压元件等关键零部件取得核心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

  重点支持中联重科发展,实现工程机械成套装备的智能化、高端化、信息化、集成化。力争到2015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进入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五位,力争成为为用户提供工程机械产业一条龙服务的系统供应商。

  支持中联重科作为工信部首批再制造试点企业,以关键零部件再制造带动整机再制造,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机械再制造,最终形成中联重科全系列产品的再制造,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为我省工程机械再制造产业发挥示范作用。

  2、高端电力牵引轨道交通装备

  重点发展城轨车辆,包括低地板轻轨车、120km-160km区域性电动车组、新型储能式城轨交通车辆、新型轨道工程车辆、中低速城际磁悬浮列车、整车、控制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等。

  重点支持湘电集团等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建设,保持企业核心技术水平居世界先进行列,形成年产各型不锈钢车体的城轨车辆300-500辆的能力,大力支持湘电集团生产的低地板轻轨车、120km-160km区域性电动车组等产品的市场推广和示范性应用,支持湘电集团生产的120km-160km区域性电动车组在长株潭城际铁路上示范应用,支持湘电集团投资建设沪昆高铁湘潭九华站至湘潭火车站100%低地板轻轨车示范运行线项目建设,积极支持协助开拓国内外市场,成为湖南城市轨道车辆装备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3、新能源汽车

  重点支持长丰集团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模块,从动力电池入手加大投入、加快布局,以动力电池总成或电池材料上的优势快速形成市场销售,突破动力电池总成关键技术,完成从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部件,到新能源汽车整车改装,再到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的发展路径,建立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两大系统技术平台。争取到2015 年,将长丰集团打造成为湖南省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整车优势企业,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部件集成供应商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科研生产示范基地,支持长丰集团通过在湖南生产的菲亚特、三菱两个品牌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发展汽车商贸服务、物流等业务。

  支持广汽长丰、三菱积极发展中高端和节能型汽车新品种,到2015年实现汽车整车100万辆的产销能力,销售收入达到800亿元。

  支持湘电集团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电传动技术和控制技术,包括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建设,到2015年形成年产销50万套电机电控的能力,成为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配套基地;同时鼓励和支持湘电集团拓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研制,加速新能源乘用车、专用车市场的拓展,发挥技术优势,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4、新能源装备制造

  一是重点发展3-5兆瓦级风电整机、整机控制系统和发电机、变浆偏航系统、主轴承、主齿轮箱等关键零部件;发展超大型(5MW及以上)海上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大型(2MW及以上)低风速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风机主控系统、全永磁悬浮风力发电机组、离网型风光互补供电系统,完善风电装备制造及应用产业链。二是利用我省实施一批核电站建设项目的有利时机,大力提高核电辅助装备制造技术和相关产品的产业化水平,提高市场份额。三是重点发展太阳能转换效率高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及斯特林发电机等核心部件,提升自主研发的能力和水平,打造完整的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链和先进的产业化基地。

  重点支持湘电集团发挥机电一体化核心优势,通过不断提高产品技术研发水平、制造能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发展成为国内风电、太阳能光热发电等新能源产业相关高端装备制造的核心供应商企业及风电、太阳能发电等系能源开发运行商。支持湘电集团在核级泵及核电配套电机产品、衡阳钢管在核级管道等产品上的竞争优势,提高市场份额,打造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核电核心部件配套研制基地,成为我国核电装备的先锋企业。

  5、大型冶金、矿山设备

  重点支持湘电集团,积极发展320t及以上电动轮自卸车整车及200t以上交流传动控制系统,完善设计、生产工艺,形成规模化生产,力争矿用装备整车技术与交流传动系统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实现大型冶金、矿山设备的大型化、交流化、系列化发展。以提升机为主导产品,积极发展煤矿用的采掘设备。

  支持湘电集团、有色重机利用技术优势,迅速实现产业化,抢占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成为我省大型冶金、矿山设备的龙头企业,及工程服务承包的国际国内优势企业。

  支持湘煤集团在四大煤机专业产品——矿井提升机、辅助运输设备、煤炭洗选设备、中小煤矿采掘设备等方面提高技术水平,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积极开拓市场,成为行业领先的矿山装备制造企业。

  6、其他先进装备

  重点发展大型海上桩基设备、大型海上吊装设备、海上钻探系统、舰船推进系统、全电控制、海上石油钻井电机等;利用已有优势,大力培育发展轻武器、警用武器装备的设计、总装集成平台;发展航天分系统,包括惯性器件、导航系统、遥测遥感系统等。

  重点支持湘电集团、有色重机等企业。在2015年以前,湘电集团形成13亿元以上船舶电力推进和控制系统销售规模,市场占有率达到60%,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重点支持兵器集团建设轻武器、警用武器科研生产基地和非战武器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和重型车桥生产基地;支持华天光电惯导抓住航天产业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结合探月工程、对地观测等国家重大专项,快速发展。

  (二)新材料

  1、先进硬质材料

  主要围绕机床(车)、工程机械、装备制造、航天航空、交通运输等领域对先进硬质材料的需求和制约瓶颈,攻克超细超匀超纯粉体的合成技术、高强高韧功能结构一体化材料制备技术以及硬质材料的精深加工等关键技术,重点发展超细晶硬质合金、超粗晶硬质合金、涂层硬质合金、新型超硬材料工具等产品。

  重点支持湖南有色控股发展成为国内硬质材料及配套深加工工具的龙头企业,在国内外具备较强的影响力和竞争实力。

  2、基础原材料

  围绕优势规模基础原材料的提质升级,重点发展以下内容:一是高强宽厚板、高档汽车薄板、高性能硅钢、管线钢、核电用钢等高端钢材品种;二是高性能钛金属加工材等;三是有色金属材料,主要是高纯钨、钼、铅、锌、锑、铋、铜、铝、钽、铌等;四是钨钼新材料,包括高性能硬面材料、高纯钨钼及钨钼合金靶材、高性能超细晶钨铜复合材料、高纯度、高性能钨、钼板、管、棒、线、丝材、高性能钨钼系催化剂、含稀土的电镀钨镀层、高端钨钼坩埚制造等。五是新型稀贵金属材料及器(部)件开发,包括高性能铍基金属材料精深加工、超细银粉及因电子浆料技术研究、包括ITO靶材在内的新型金属靶材的研制、高压高比容钽粉及钽铌制品技术开发、生产高纯铋的关键技术与设备、制备纳米立方晶型三氧化二锑关键工艺及产业化装备、锑、铋、锡金属合金深加工技术与应用等。

  重点支持华菱集团大力提高高端钢材品种生产,到2015年销售收入过1000亿元,成为国内钢铁行业的先锋企业。

  重点支持金天科技集团微细球形铝粉及钛金属加工材产业积极开拓市场,提高核心竞争力,打造成为国内同行业的先锋企业。

  重点支持有色控股、黄金集团围绕规模优势提升高纯钨、钼、铅、锌、锑、铋、铜等基础材料的开采、冶炼和深加工,支持有色控股集团打造有色高新材料及精深加工产业园,形成有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到2015年,湖南有色控股集团销售收入过1000亿元,成为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有色金属行业龙头企业。

  3、稀土材料

  抓住国家限制出口稀土氧化物、鼓励发展稀土应用产品的重大机遇,重点发展稀土磁性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稀土高纯氧化物和高纯稀土金属(合金)、稀土核探测材料和新型核材料等。

  重点支持湖南有色控股集团以湖南有色南岭资源开发公司为稀土整合平台,依托湖南丰富的稀土资源,牵头整合省内稀土开发和加工企业,建设以稀土开采—分离—冶炼为代表的稀土基础产业链和以钕铁硼磁性材料、储能材料和发光节能产品为重点的稀土应用产业链,形成完整的贸、工、技稀土产业体系,构建稀土产业集群,实现稀土工业年产值100亿元,打造中国中重稀土资源供应和加工的龙头企业。

  (三)生物产业

  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一是围绕产品质量标准化和药材深度开发,突出发展药材基地化、工艺规范化、包装规格化的超微饮片;二是大力发展填补我省生产治疗重大疾病原创药物空白的新药,完善产业链,实现规模化;三是利用已有优势发展畜牧水产育种产业,以优良地方猪资源利用为基础,培育良种猪配套系;四是建设柑橘遗传育种研究平台,开发柑橘育种新技术;五是提高苎麻品质,推广生物脱硫,提高精干麻质量。

  重点支持春光九汇发挥核心专利技术“中药超微粉体颗粒加工工艺”和专业科研平台的优势,加强科研攻关,改进生产工艺,进一步提高中药超微饮片的综合生产能力;打破政策壁垒,逐步实现中药超微饮片在全国市场的销售,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重组整合相关医药企业,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到2015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

  支持凯铂制药在2015年前,建立起在1-2类药品领域(抗感染药、心血管药物等)内的新药创制体系,形成自主研发的能力,销售规模进入行业前三甲,成为行业龙头。

  支持新五丰积极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由湖南粮油集团牵头,结合新五丰的生猪养殖废弃物处理和盛节节高的有机柑橘种植,实施畜禽养殖废物处理综合利用工程;建设柑橘遗传育种研究平台,开发柑橘育种新技术,打造农业产业化龙头。

  支持华升集团以“公司+农户”方式,扩大优质苎麻种植基地,大力发展优质苎麻经济作物的培育,通过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积极拓展市场,继续发展国际市场,努力开拓国内市场,促进华升实现跨越式发展。

  (四)信息产业

  发展TFT-LCD、AM-OLED、TP等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增强新型显示器产业配套能力;发展太阳能光伏和半导体照明产业,推动多晶硅、太阳能光伏玻璃、蓝光二极管、高亮度大功率LED发光管等项目实现产业化;发展三网融合、动漫游戏、移动电子商务和服务外包等新型信息网络经济,开拓信息服务市场。

  重点支持信产集团在新型平板显示、太阳能光伏、新型信息网络经济等新兴信息产业领域发展,力争在未来5年,将信产集团打造成为百亿产业规模、引领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龙头企业。支持信产集团在新型平板显示产业领域发展,通过技术升级和技改,使匀胶铬版产业迈入全球第一梯队;加强MOTFT、AM-OLED、TP等新型显示器件的研制工作,与国际领先技术企业和战略投资人合资合作,以MOTFT背板技术为突破口,适时发展面板与模组,成为下一代新型显示国际领先企业。支持信产集团在光伏产业领域发展,利用已收购的资产,加快光伏压延玻璃一期工程建设,适时启动光伏玻璃二期工程建设,尽快达到年产900吨太阳能光伏玻璃的生产规模;加快多晶硅项目可行性调研工作,推进一期工程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尽快实施,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年产6000吨多晶硅的目标。支持信产集团在三网融合、动漫游戏、移动电子商务和服务外包等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加强与世界500强等国际优秀企业合作,推进湖南电子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

  支持华磊光电发展成为省内龙头、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LED外延及芯片生产基地,打造成省内领先的LED封装企业,形成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LED产业科研基地,LED蓝绿光芯片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领先地位,大功率高亮度白光芯片市场得到有效开拓。并争取2012年前成功实现上市融资,带动我省LED产业的整体发展。

  (五)节能环保产业

  大力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装备及系统,提高节能环保产品的应用和服务。重点发展节能大中型电动机;城市生活垃圾、污水污泥、餐厨垃圾、医疗垃圾等固废收运、处理及综合利用装备。

  重点支持湘电集团开发和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电机技术,通过采用新型电机设计、新工艺及新材料,不断提升大中型电机的能效等级,成为国内领先的高效节能电机研制基地。

  支持中联重科等大型环保企业进一步发展固体废弃物处理产业,包括城市污泥资源化处置成套装备、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成套设备、垃圾填埋场成套装备系统、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城市环卫系统的综合利用。成为国内领先的固体废弃物收集、中转到最终处置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支持湘煤洁净煤股份有限公司对煤炭洗选、深加工技术进行升级,产用国内领先的工艺、设备以及配套系统,实现清洁生产,有力推动全省节能减排工作。

  三、工作举措

  1、抓引导。一是加强战略规划引导。指导监管企业将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企业“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审慎论证、积极稳妥的推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产重组与对外并购项目、重大技术改造和建设项目、实施路径等。二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根据中央以及我省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指导监管企业积极争取相关政策落地,力争进入国家及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重大项目建设布点等,争取专项资金支持。

  2、抓龙头。在扶持现有企业加快发展的基础上,围绕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瞄准国内外相关产业领军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引进战略投资者、项目合作、企业重组等工作。一是通过资本运作、优化资源配置、突破核心技术、加强品牌建设、创新激励机制等方式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二是通过加强产业规划和国有资本引导,促进各类资源和要素向主体企业、主体园区转移,不断完善产品配套,扩张生产规模,形成新兴产业集群。三是通过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逐步实现一批传统骨干企业向新兴产业的主业战略转型。四是通过促进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不断孵化培育新兴高技术企业。

  3、抓项目。积极支持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以项目推动企业发展。一是指导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加大合作力度,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储备一批重大项目,新上一批见效快、成效好的优质项目。二是协调相关部门,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优质的服务环境,及时指导解决有关困难。三是鼓励科研技术管理团队实施项目跟投,完善项目管理方式,力争项目尽早出效益、出成果。

  4、抓平台。一是抓紧建设省级国有资本预算体系,建立形成省属国有资本预算统筹、再投入机制,以省属国有资本为引导,利用杠杆放大效应引入社会资本,拓宽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资渠道。二是将湘投控股和兴湘投资集团建设成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孵化平台、投融资平台,在企业担保、项目融资、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并争取获得中央和省政策资金的支持,发起成立多个专门服务于我省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创业投资子基金,放大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融资能力。三是择机组建投资担保公司,支持信用担保机构对重点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探索多渠道增加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来源的方式。四是支持企业通过上市增发、发行债券、企业权证及其他创新金融产品的方式筹措发展资金,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提高直接融资能力。

  5、抓创新。一是建立研发平台。积极支持企业建立和申报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工程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技术研发部门,建立和完善科研创新平台。二是推动省属国有资本及省属相关兄弟企业联动。联合国内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建立技术创新合作联盟,建立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平台,整合、发挥全省资源优势,组织联合攻关,携手突破重大、关键瓶颈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推动各新兴产业链整机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尽快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尽早实现市场效益;突破行业界限,鼓励各类所有制企业加入,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国际合作,吸收国际先进科技成果,走开放式的自主创新之路。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科研团队、留学人员,加强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储备一批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敏锐捕捉国际前沿技术动态的高端技术人才;加大对关键性核心技术突破和技术创新的奖励力度,鼓励各类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完善和创新期股期权、技术入股、分红权等技术人员职务成果创新激励机制。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抢抓机遇、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深入实施“四化两型”战略,在新的更高起点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我省产业结构升级,提高省属国有经济对全省经济发展贡献度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

  2、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省国资委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导小组,加强服务,指导企业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充分利用好各项政策措施,力争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得较大发展。企业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关工作,充分发挥高管团队、中层管理者以及广大职工的积极作用,制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细化具体分业务的发展目标、实施路径、重点项目,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3、加强宣传,广泛动员。企业要密切跟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趋势,关注技术研发和市场培育现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和动员活动,鼓舞广大员工的干劲,形成全员动员、力争上游的良好创业氛围,齐心协力、争创佳绩。要高度重视新兴市场和社会舆论的引导、培育和提前布局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宣传推介企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已取得的最新成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4、积极稳妥,防范风险。要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市场风险、政策风险、技术风险,成立专门的风险管控部门,制订风险预警机制,不断完善企业风险管控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