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济园区

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1-12-06 09:14:54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长沙高新区)创建于1988年10月,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总规划面积18.6平方千米,其中,集中建设区岳麓山科技园4平方千米。在1993年全国火炬计划实施五周年表彰活动中进入全国10个先进高新区行列。1997年4月经国家科委批准长沙高新区形成岳麓山高新科技园、星沙工业高科技园、马坡岭农业高科技园和远大高科技园“一区四园”的发展新格局。

  长沙高新区坚持“开放兴区、产业强区、依法管区”的方针,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现有高新技术企业425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115家,引进和开发高新技术项目645个,其中,列入国家、省部级各类计划项目200多个,1996年完成高新技术产值37.4亿元,实现利税6亿元。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走向规模化、集团化,区内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已有9家,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学工程、新材料、精细化工及光、机、电一体化等支柱产业,已经成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龙头和省、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预计“九五”期末,长沙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将超过400亿元。

  长沙高新区依托省会城市,具有明显的科技、人才、政策、基础设施、地理位置优势,投资环境良好。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作为长沙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享有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对所辖园区实行统一管理,并归口管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除享受国家给予高新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外,还享受省人大批准的《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和省、市政府给予的特殊优惠待遇。财政、工商、税务、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在园区设立分支机构,实行“一站式办公”。区内Internet服务中心、创业服务中心、投资咨询服务中心,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人才交流培训中心、高级人才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金融、保险、保税仓库、物业管理等支撑服务机构健全,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长沙高新区地处长沙市中心地带,湘江水路和京广、湘赣、湘黔铁路,107、301国道,京深高速公路及黄花国际机场为其发展提供了十分便捷的交通条件。各园区均有大批通平完整的土地,水、电、通讯、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配套,除规划7科研、办公、工业基地外,均配套规划建设了普通公寓楼、高档住宅区、豪华别墅区、文化教育区、休闲度假区,社区环境堪称一流。

  长沙高新区竭诚欢迎海内、外朋友前来投资,共图发展。

  重点发展领域是:(1)岳麓山科技园。电子信息产业和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技术产业。(2)马坡岭农业高科技园。农作物良种产业、高档果品、花卉农业、农业生物化学产业及养殖业、加工业一体化的高校农业。(3)远大高科技园。以中央空调系列产品为核心的机电一体化产品、精细化工产品。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