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济园区

湖南浏阳农业科技园

发布时间:2011-12-06 09:14:30

  浏阳农业科技园位于美丽的浏阳河畔,其核心区10065亩,坐落在古港镇,距离省会长沙市80公里,黄花国际机场60公里,涉及古港镇的沔江、车湾、虎山、牛岭、佳塘、仙洲、联溪、古城、沙洲、高塘、范市、古港、桐坑13个村。农业科技示范区包括古港、溪江、沿溪、永和等乡镇,面积10万亩。辐射东部山地丘陵地区乃至全省。农业科技园立足高起点、高科技、高效益规划开发,按照产学研三结合、贸工农一体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参与的思路,建成一个集科技样板、示范基地、成果转化、加工龙头、种苗中心、销售窗口、培训中心于一体的现代科技园。

  园区环境优美。气候适宜,土壤优良。浏阳地处连云山脉,森林覆盖率达62.8%,有显著的中亚热带山地丘陵资源特色,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生态农业示范县。园区地貌丘岗缓坡与山地交错分布,土壤多为红壤和水稻土,母质为第四纪红土,PH值介于5.0~5.5之间,养分充足,含量较丰富。

  园区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年平均气温为16.7~17.6度,比省会长沙早春月平均气温高1~2度,年日照1490~1850小时,日照率为37%,年辐射量为100~112千卡/平方厘米,年降水量1562毫米,无霜期为避免35~293天。

  梅田水库和富岭水库正常库容量有6650万立方米,水渠直通园内,湘江一级支流浏阳河从园区东南侧蜿蜒而过,自然水资源丰富,水质洁净,旱涝保收。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园区实现了“四通一平”,即路通、水通、电通、电讯通,核心区土地已按需要进行平整和改造。1860平方米的园区综合服务大楼、6000平方米的科研培训信息大楼、800平方米的组培室、3000亩现代化节水灌溉设施等项目均已投入使用。

  这里有着很优惠的政策,土地租赁最低价每亩每年100元,土地出让每亩4万元,高科技项目送地招商,重大项目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享受无费区政策,外资企业所得税免二减三,对进入园区开发的企业办理土地、工商等手续实行一站式服务。

  园区现已开发经营的态势良好。一是引进了一批中药深加工企业。如,湖南麓山天然植物有限公司、湖南泰尔制药有限公司、湖南银河生化工程有限公司、湖南斯奇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中外合资益侨制药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利用园区及周边地区药材资源进行深加工,每年实现产值497976万元。创立中药材加工行业国际品牌5个。二是引进食品深加工。如,湖南亚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长沙金草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江西阳光乳业公司,生产净菜、脱水蔬菜、冷冻蔬菜、保鲜野生菜、素食菜、泡菜、腌渍菜、黑山羊熟食系列、阳光鲜奶系列产品,年实现产值8000万元。三是引进种养企业。如,穗港养殖公司、朝阳农庄、经典园林有限公司、金润种苗中心等企业已正式运营,年实现总产值达3000万元。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