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济园区

宁乡高科技工业园

发布时间:2011-12-06 09:14:17

  宁乡高科技工业园位于县城玉潭镇北側,东临沩水,西抵长常高速公路连接线,南至县城二环路,北与长常高速公路相连,总规划10平方公里。园内地势平坦,山青水秀,水电路三通一平,基础设施优良,社区服务完善。开园以来,申请入园的企业达85家,申请用地1120亩,现已有8家企业入园,计划总投资10.21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入8.453亿元,现已完成投资1.365亿元。已竣工投产的5家企业,2000年产值达3亿元,完成利税1500万元。工业园逐步发展成为长沙区域经济中的一个特色模块。

  在县委、政府的关心重视和各部门及当地乡、村的大力支持下,2000年工业园管委会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新引进入园企业3家,新增投资8.749亿元,托普软件园和信息技术学院及温泉高尔夫度假村项目的兴建已使工业园在省内外小有名气。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正在拉通园区东西主干道向前路,准备筹建11万伏变电站和金开大厦,为了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完成了项目包装和资料准备等前期工作,向银信部门争取贷款支持,并向国家计委申报发行六千万元地方企业债券。协调服务方面加大了打击力度,杜绝了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的行为,社区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同时加强了一个窗口对外的功能,得到了业主的一致好评。目前,工业园入园企业初具规模,硬件建设已经起步,投资环境逐步改善,已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于1998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地处省会卫星城——宁乡县城境内,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园区东临美丽沩水,北傍长常高速公路,南临国道319线,西倚宁乡大道(宁乡县城与高速公路连接线),石长铁路在开发区设立宁乡站,是公路、铁路、河道交织的金三角地带。

  交通便利

  距省会长沙36公里(走高速公路至市政府仅18分钟车程),距黄花国际机场60公里。石长铁路火车站现有货物线2条、预定线2条、粮库专用线1条。

  基础设施优良

  目前,开发区已实现了水、电、路、网络、电视、通讯六通:开发区投资新建了一个日供水5200立方米的自来水加压站,并规划专建自来水厂;架设了万伏电力专供线路,新建11万伏变电站将于2002年6月投入运行;投资3000万元拉通了火车站与县城的连接线,投资3280万元的开发区南北中轴线——创业大道年底可通车;宁乡信息园即将动工,宽带网络即可链接用户终端。

  杜区服务完善

  开发区的开发建设以县城为依托,与县城新区扩展融为一体,银行、邮电、公安、学校、医院等机构配套齐全;住宿、餐饮、娱乐、仑储、停车场等设施基本完善;商务信息、法律咨询、广告宣传、电报电传实行一条龙服务。当地气候宜人,民风淳朴,劳动力密集,是理想的投资办厂场地。

  政策、服务优势明显

  开发区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个窗口对内”。管委会下设招商发展科和园务管理科。招商发展科一个窗口负责招商接待和入区企业的办证、前期协调等工作;园务管理科一个窗口负责区内企业的服务和管理,实行一家收费、封闭式管理。区内企业免交各部门依法依规收取的各项行政事业性规费,服务性收费如垃圾清运费等实行优惠,由管委会一家执收,禁止有关部门以任何理由入区收费。任何单位、部门和个人要进企业,必须经过管委会同意并备案。同时,地方乡、村、组、农户有问题一律不准找企业,只能向管委会反映,由管委会协调。“两个窗口”贯彻“把困难和痛苦留给自己,把方便和愉快带给客商”的服务理念,使投资者不必在应酬和协调中浪费时间,能够开心地进来、放心地投资、安心地发展。

  有关土地、税费优惠政策,只要是法律允许的范围,开发区都用尽用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并特别推出“土地回购政策”,即在开发区内征用土地用于项目开发建设,三年内如果项目不能产生预期的经济效益,业主可申请退回土地,由开发区管委会以不低于出售价格回购土地。

  发展态势良好

  目前开发区申请入区的企业近120家, 已注册入区的25家,其中11家已建成投产,另14家正在建设当中。区内拥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有全省最大的信息产业园——托普软件园、全国独一无二的温泉高尔夫度假区——湖南灰汤温泉高尔夫度假区项目、全省第一家按欧洲标准设计的精品肠衣加工厂——湖南长城肠衣有限公司、全省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香港加加酱业(长沙)有限公司、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大连明辰振邦氟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万吨氟涂料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服饰生产基地——圣得西工业园。尤其是温泉高尔夫度假区的启动,这个在国内独一无二的“泉球互动”的最新创意,将为开发区带来无限商机。

  2001年,开发区内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亿元,利税6000万元,上交税金近1000万元,出口创汇750万美元。三年内这些企业全部投产,可实现工业总产值30亿元,利税3亿元,税收过亿元。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