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济园区

湖南台商投资区投资环境简介

发布时间:2011-12-06 09:09:16
    湖南台商投资区由湖南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长沙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与湖南省望城县政府共同筹建,座落在湖南省会—长沙近郊、湘江之滨的望城县城区,已纳入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范围,总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投资区致力于引进以台资为主的海外、境外投资,致力于引进技术含量较高、管理理念先进、市场前景较好的企业进区投资兴业,努力建设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全国一流的台商投资示范区。园区具有以下独特的优势: 

  一、区位交通优越 

(一)包括园区在内的望城县城已纳入长沙市区范围,经雷锋大道至长沙市委、市政府新址约18公里,雷锋大道路幅60米,已实现砼化、美化、亮化,是长沙市区交通网络的一部分;园区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约38公里。 

(二)园区经雷锋大道和长沙市外环线沟通长(沙)常(德)高速公路、京珠(海)高速公路、107国道、319道、长湘公路和正在动工兴建的上(海)瑞(丽)高速公路、(湘)潭邵(阳)高速公路。通遇完备的高速公路和国道网络,物流可快速便捷运达省内岳阳、益阳、湘潭、株州、常德、邵阳、衡阳、郴州、永州、怀化、张家界等大中城市和赣、云、贵等地。 

(三)长(沙)石(门)铁路横贯园区南端,沟通京广铁路和枝柳铁路,且在园区设有客、货站,较远距离和较大吞吐量的业务可充分利用铁路运输。 

(四)园区以东的2公里建有湘江千吨级码头,四季通航,物流由此通江达海。 

  二、基础条件优良 

(一)园区已完成大部分用地审批手续,用地拓展空间大。对在园区落户的企业,土地出让价格实行特殊优惠。 

(二)园区按生态环保型园区规划设计、建设,生态环境优良。可以按照企业规划布局,在1个月内实现用地“六通一平”,在短时间内便可建成环境优美的现代化企业。 

(三)区域地质条件良好,地震裂度小于Ⅳ度,可不作工程设防。 

(四)园区位于省会长沙市西北、湘江下游,无工业污染,排污易解决。 

(五)土地平均高度47.1米,无水淹之虞。 

(六)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东部有日供水15万吨的自来水厂,北部有11万伏变电站,供排水网、电力网已基本形成;三纵三横的道路骨架已经形成,主要干道实现砼化;规划有大型污水处理厂;学校、金融、医疗、市场、消防等社区服务设施较齐备。 

  三、投资政策优惠 

(一)纳入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享受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优惠政策。 

(二)经济社会效益特别明显的企业,除享受规定的优惠政策外,其他具体事项,政府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更进一步实行优惠。 

(三)设立“无费区”,进入园区的企业免缴所有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 

  四、服务工作优质 

(一)实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由园区管理机构代办一切设厂手续。 

(二)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受外界干扰,由园区管理机构“一个窗口”行使管理职能。 

  五、投资环境优化 

(一)投资区属于省、市政府投资产业导向的重点区域。企业落户后,省、市各部门将从政策、资金、营销等方面予以支持和倾斜。 

(二)园区所在的望城是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县”、“村民自治模范县”,社会稳定,民风淳朴。 

(三)望城县有台资企业发展、壮大的较为成功的经验。 

(四)园区所在地属望城县城,目前已有固定居住人口近10万人,县城居民区紧邻该区。企业建厂后,可从城区居民中择优录用员工,且短期内无需考虑员工宿舍区建设。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