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最新动态

赛维带动光伏产业发展模式得到中组部肯定

发布时间:2012-02-17 13:26:08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座谈会上,新余“一个人才带来一个项目催生一个产业”的模式再次得到中组部高度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新余市的人才引进模式和赛维彭小峰在带动新余光伏产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李源潮指出:“人才是人力资源中的先进部分,是科技创新的主要承担者,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造性贡献,决定了人才是最活跃的先进生产力。”他举例道:“江西新余从苏州引进一个彭小峰,很快就培育出一个大规模的太阳能多晶硅片和硅料生产企业。”

  2005年前,新余经济基本依托钢铁行业发展,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基础脆弱。在发展中,新余市委市政府谋求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变,当时恰逢劳保行业的江苏苏州柳新集团彭小峰意图转型光伏行业,欲在新余发展。在协调与磋商下,市委市政府为彭小峰融资2亿元,建立了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

  而彭小峰和赛维LDK也没有让新余失望,在彭小峰的带领下,赛维LDK逐渐成长,在短短五六年时间内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产品生产商,为新余增加了几十亿的财政收入,提供了几万个就业岗位。不仅如此,因为有了彭小峰和赛维LDK的平台,一大批光伏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纷纷入驻新余,带活了整个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市已形成大规模的光伏产业集群,去年新能源产业增加值达120.16亿元,增长28.8%,占工业的比重为33.9%,贡献率为49.6%,对经济的贡献超过钢铁产业。

  经济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有人预言,未来世界光伏产业最尖端人才将“产”自新余。实现了产业华丽转身,拥有国家新能源科技城、中国新能源之都美誉、汇聚了近500名世界光伏业界精英的现代工业城市新余,必将在充满无限潜力和可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赢得先机,助推经济裂变式发展。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