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招商项目

望城区概况

发布时间:2012-03-26 10:40:32

  

  望城区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故乡,是湖南省会长沙市辖区,地处湘中东北部,湘江下游两岸。东临长沙县,南接长沙市岳麓区、开福区,西至宁乡,北连湘阴、汨罗市,总面积969平方公里。人口53万,辖15个乡镇(含雷锋镇),126个村,30个社区居委会,全境已纳入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核心区。2011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望城正式撤县设区,成为长沙市的第六区,开辟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纪元。

  望城整个地形呈不规则的长方形,地势由南向北倾斜。东北部群山绵亘,黑麋峰为其最高峰,海拔590.5米,山脉向西南延伸,止于湘江东岸,区域内岗地面积较大,岗顶多为平展伸延,地表缓和起伏;西南部嵇珈山海拔474.2米,自宁乡逶迤起伏东来,群峰耸立,层峦叠嶂;西北部为滨湖冲积平原区,土地平旷,渠沟纵横,内有团头湖为境内最大的湖泊,湛湖海拔23.5米,为全区最低处;中部多为丘陵岗地海拔在60~150米之间,土质红黄,林木苍翠。

  望城物产丰富,主产稻谷,盛产鲜鱼,素称“鱼米之乡”。区域地下矿藏已查明的有金、铁、锰、磷、石灰石、花岗岩、玄武岩、陶土等30多种,共有矿产地65处,其中丁字的花岗石质地坚硬,铜官陶土细腻洁白,均久负盛名。区域内植被以亚热带常绿针阔叶林为主,树种资源丰富,自然生长和引进栽培树种70科、274种,竹类7种,主要林木有杉、松、樟、椿、柑橘、楠竹等。

  望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景色宜人。境内有世界陶瓷釉下彩发祥地的长沙铜官窑、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世居的书堂山、风景秀丽的黑麋峰、郭亮烈士陵园和雷锋纪念馆。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大师剃染祖庙洗心禅寺香火鼎盛,教义远播。清末重臣曾国藩鏖战湘水的江南水乡古镇——靖港和十里陶都、千年古镇——铜官隔江相望,源远流长。已发现新石器时代、春秋战国时代和两汉时期的遗址群,以及近年来新建的普瑞温泉酒店、龙湖高尔夫、千龙湖等休闲度假胜地,更使望城魅力倍增,令人流连忘返。

  望城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设施完备。京广铁路、石长铁路、长常高速、319国道以及京珠高速西线等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快速,10分钟可达长沙市区,30分钟可抵黄花国际机场。“十一五”期间先后建成和拓改金洲大道、雷锋大道、普瑞大道、望城大道二期、沩水大桥、柳林江大桥、岳麓大道、潇湘大道北延线一期等重大交通设施。改造农村公路2100公里,实现村村通水泥路并向组向户延伸;改扩和新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3座,基本完成农网阶段性改造;每年铺排水利项目4000处以上,完成苏蓼垸、团头湖大堤加固和马桥河防洪整治、格塘水库除险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启动县自来水厂及管网改扩建工程,供水能力不断增强;县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成投运;管道天然气覆盖5个乡镇;通信实现县域全覆盖,有线电视实现村村通;开通4条公交线路,投运轿车型出租车,公共交通实现与长沙城区全面对接。

  望城经济发达,社会和谐,政通人和。近年来,望城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有效把握发展大局,沉着应对各种挑战,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先后进入全省三强、中部十强和全国百强。  

  2011年,全区上下积极抢抓机遇,潜心干事创业,经济社会发展喜获丰硕成果。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7.4亿元、工业总产值532.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0.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7亿元、财政总收入50.8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总收入28.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4391元和13723元。区域经济综合实力跃居湖南第二。

  今日的望城已经进入了可以大有作为的机遇期、率先实现小康的决战期、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期、奠定城市格局的关键期。区委、区政府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神,按照建设“两型社会”的要求和“打造滨水新城区,建设幸福新望城”的总体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抢抓撤县设区历史机遇,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力争到2015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6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13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8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8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4万元,全面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

   热烈欢迎岛内外台商来望城这片热土投资兴业。

  联系人:望城区台办 谢正武

  电 话:0731—88082977

  传 真:0731—88072243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