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最新动态

我国自行设计单机产能最大钢铁渣粉生产线试产成功

发布时间:2012-04-05 08:20:47

  日前,国家产业政策和重点支持的建材发展项目——新余南方建材公司二期矿粉技改工程——年产40万吨钢铁渣粉生产线试产成功,这是我国自行设计单机产能最大、江西省首条钢铁渣粉生产线。项目的建成投产,标志着新钢公司“四大基地”之一的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新余南方建材公司矿粉工程全面发挥效益,同时,对新钢公司实现钢铁渣“零排放”及资源综合利用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有效解决新钢公司炼铁炼钢废渣排量大幅增加的难题,使环境保护、综合利用有机结合起来,早在2007年,新钢公司就高瞻远瞩提出了要建设“四大基地”之一的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的设想。新钢公司当年招商引资,与中国建材组建了现在的新余南方建材公司,利用新钢公司的废渣资源,开发矿粉建材产品,到 2011年,新余南方建材公司矿粉产能已达到200万吨。

  据介绍,炼钢废渣处理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为最大限度消纳炼钢废渣,承担新钢公司钢铁渣“零排放”的历史责任,新余南方建材公司在2011年二期矿粉技改工程中,专门立项,采用国际先进的辊压机联合粉磨工艺,对原3号矿粉磨实施加辊压机改造,技改建设钢铁渣粉生产线,在现有矿粉规模的基础上,新增 40万吨钢铁渣粉产能。

  据了解,钢铁渣粉由钢渣和铁渣按一定比例混合磨制而成,保留了钢渣粉和铁渣粉的优点,弥补了两种矿粉单掺时的缺点。其替代30%~40%水泥掺入到混凝土中,不仅可降低工程造价,而且可增加硬化后混凝土的耐久性,特别是对处于沿海、海洋等恶劣环境混凝土中的钢筋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新余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