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精品线路

湘西走玩—湘西旅游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5-01-06 10:02:56

  湘西州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地处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处、武陵山区中心腹地。1952年成立湘西苗族自治区,1955年改为湘西苗族自治州,1957年成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现辖7县1市,165个乡镇,国土面积1.5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90万人,其中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78%,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湘西旅游资源十分丰沛。近年来,湘西州旅游快速发展,2013年接待游客232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4.9亿元,分别增长23.2%和37.5%,旅游业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湘西旅游,蓬勃发展,蜚声宇内。

  一、旅游资源概述  

    历史文化厚重。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古城、国家遗址考古公园老司城等13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古城,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里耶战国古城一次性出土秦简3.7万枚、20多万文字,填补了文献中有关秦代历史的大片空白,考古专家称之为“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八百年土司王都老司城,是中国大西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土司城址,其观赏性、真实性、完整性为中国现存城市遗迹所罕见,被列为2015年中国唯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有里耶古镇、芙蓉镇、浦市镇等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和南方长城等399处历史文化古迹;涌现出民国总理熊希龄、现代文豪沈从文、著名画家黄永玉、民族歌唱家宋祖英等一批政治文化名人。  

    民俗风情浓郁。湘西土家族、苗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有各自独特的语言、习俗、服饰、建筑、音乐、舞蹈,湘西州是文化部授予的湖南唯一的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拥有2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茅古斯被誉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苗族鼓舞堪称中华一绝,苗族“四月八”、“六月六”、“赶秋节”,土家族“社巴节”等传统节庆活动丰富多彩、独具特色。

    山水风光神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的猛洞河漂流,被誉为“天下第一漂”;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南十三省唯一幸存的免遭第四纪冰川侵袭的原始次生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吉首德夯,被人们称为“天凿奇峡”,矮寨大桥是世界上跨峡谷跨度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创下了四个世界第一;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峒、国家森林公园坐龙峡、国家地质公园红石林等一批著名景区景点。湘西拥有137个国字号生态文化旅游品牌,荣膺“中国十佳魅力城市”和“最佳旅游去处”。

    资源禀赋独特。山地、农业、水利、矿产等资源丰富,全州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70%,堪称华中“生物基因库”和“中药材宝库”,拥有中药材资源2000多种。湘西处于全国罕见的气候微生物发酵带、土壤富硒带和植物群落亚麻酸带,“酒鬼酒”、“果王素”、“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湘西椪柑”、“湘西金叶”等都源于这宝贵的“三带”资源。全州水能蕴藏量达179万千瓦,其中可开发量137万千瓦,现已开发47万千瓦。州域内已勘查发现63个矿种485处矿产地,其中锰、钒、汞、铝、紫砂陶土矿居湖南之首,锰矿居全国第二,铅锌矿居全国第三,钒矿遍及全州,有“锰都钒海”之称。初步探明页岩气储量4.8万亿立方米,占全省的70%,可采储量超过1.4万亿立方米,价值高达3.5万亿元,开发潜力巨大。近年来,我州抓住一系列发展机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势产业建设、新型城镇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事业建设,突出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和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2013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418.9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0.1%;财政总收入50.2亿元,年均增长15.9%;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1.2亿元,年均增长28.6%。

    、八县市最具特色旅游资源图片

    1、吉首市

   

    (美丽的流沙瀑布)

   

    (峒河夜景之一)

   

    (峒河夜景之二)

   

    (流沙峡谷飞歌)

   

    (天桥晨曦——湘西矮寨特大桥)

    2、泸溪县

   

    (泸溪县美丽的白沙风光)

   

    (静谧的白沙晨景)

   

    (美丽的白沙夕景)

   

    (美丽的冬日白沙)   

        

    (白沙雪景-人与自然和谐)

   

    (泸溪县白沙宁静祥和的人间天堂)

    3、凤凰县

   

    (美丽凤凰古城天人合一)

   

    (北门跳岩)

   

    (祥和的古城)

   

    (凤凰古城的雪韵)

   

    (静静沱江)

      

    (古城吊脚楼影像)

    4、古丈县

   

    (古丈山城风光静美)

   

    (迷人的栖凤湖)

   

    (古丈的顶堂雪霁)

   

    (神奇大自然遗产红石林)

   

    (古丈乡村秋色)

   

    (坐龙峡奇景)

    5、花垣县    

    

    (张花高速成了花垣县美丽的新地标)    

   

    (美丽的苗寨)

   

    (揽胜寻幽好境地)

   

    (苗乡山水韵)

    6、保靖县

   

    (神奇的吕洞圣山)

   

    (一幅古画绘苗寨)

   

    (酉水渔歌)

   

    (美丽苗寨云海天堂)

   

    (天开文运)

    7、永顺县

   

    (千年古镇 王村瀑布)

   

    (芙蓉镇平湖游-猴儿跳景点)

   

    (国家森林公园-不二门观音岩)

   

    (芙蓉镇土家吊脚楼)

   

    (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溪州铜柱)

   

    (芙蓉镇夜景)

    8、龙山县

   

    (里耶古城全景观)

   

    (里耶古镇)

   

    (里耶古城墙) 

  三、欢迎您来湘西做客走玩

  湘西美,醉美湘西。湘西自然山水风光,不负天地钟灵毓秀……

  湘西秀,秀美湘西。湘西处处宜人怡人……

  湘西美景不胜收,湘西美在自然山水的“原创”、美在自然的天人合一……

  亲爱的朋友、嘉宾,欢迎您来湘西做客走玩,体验湘西无限风光美,做一回地道的湘西游客、湘西人……

  ----(湘西自治州台办、八县市台办联合制作报道)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