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光览胜

沙湖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2016-12-09 16:44:31

    沙湖湿地公园是省级湿地公园,位于湖北仙桃东荆河外滩,面积达10万亩,湿地上芦苇丛生,沟渠纵横,湖泊浩瀚,还有数十种国家保护野生动植物。附近有新石器时代遗址、始建于明代的魁星阁、红色革命遗址红军坝等古迹。 

    简介

    沙湖省级湿地公园于2007年8月获湖北省林业局批准建立,经专家多方面考察论证,现确认园区内有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0多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80多种省级保护动物,9种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具有典型的湿地景观和显著的生物多样性特征,是内陆地区理想的候鸟繁殖区,尤其是园区内野生芦苇林能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天生一个“湿地公园”

    在仙桃市城区东南部素有“鱼米之乡” 美称的古镇沙湖境内,有一块“天造地设”的湿地,此处生态环境保存良好,人工活动较少,极具开发价值。2007年8月,湖北省林业局批准建立“沙湖省级湿地公园”。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

    “沙湖省级湿地公园”东与长江相接,西与汉水相连,南依洪湖东荆河大堤,北靠仙桃东荆河大堤,古老的东荆河贯穿全境,成为公园的主要水系纽带。其交通状况良好,既有宜黄高速省级公路仙汉公路,又有仙汉省道,还有东荆河入长江的水路,水陆交通极为便利。距仙桃城区42公里,离武汉市区80公里。

    沙湖省级湿地公园是典型的内陆湖泊湿地,经专家多方面考察论证,现确认园区内有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0多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80多种省级保护动物,9种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具有典型的湿地景观和显著的生物多样性特征,是内陆地区理想的候鸟繁殖区,尤其是园区内野生芦苇林能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拟建立的沙湖湿地公园总面积5万多亩,本着“生态优先、科学修复、适度开发、合理利用”原则,将在公园内建设黄金水道、观鸟台、木桥栈道、水上饭庄、农家垂钓、湿地探险等相关景点。

    现在,“沙湖湿地公园”开发规划已基本成型即将开建。 

    得天独厚的规划条件

    沙湖省级湿地公园内的稻草湖及其周边涨落带滩涂湿地,面积为418 hm2,为水鸟重要的栖息地,也是其他野生动物活动的主要场所。目前园区内的湿地环境部分受到干扰,因此在建湿地公园时要将该区域规划为禁入区,通过设立界桩和警示牌,严禁人员进出,只允许开展各项湿地科学研究、保护与观察工作。

    围绕湿地的保护对象和保护目的,根据公园特点,将有重点地开展科研工作,通过湿地监测和科研,探索湿地演变规律,掌握湿地生态系统的变化趋势,为湿地保护、恢复和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为便利科研工作和开展对外合作与技术交流,在公园管理部设科研中心,并拟在关山建立一处鸟类环志站。

    公园内主要交通干线有三条:一是东荆河被堤,为水泥路面,道路较为宽阔,路面情况好,只需要进行简单的维修即可;二是东荆河北堤,为土路,需要重新建设;三是东荆河水路,现可通航。为适应公园各项业务发展需要,进入公园游玩主要走水陆两线。陆线由接待车、军用吉普车接送游客,水线将配备大型游船、小型游艇和小木船供游客游览。

    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编辑

    位于仙桃、武汉、洪湖交界处的东荆河十万亩外滩湿地属于典型的内陆湖泊湿地, 是湖北省省级“湿地保护区”,拥有独特的芦苇荡,且沟渠纵横,湖泊众多,现有多种国家一、二级和省级保护动物,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极其优美。东荆河外滩省级湿地距汉洪公路汉南出口仅10分钟车程,到武汉中心城区也只有40分钟车程,完全符合武汉居民近郊观光、垂钩、踏青一日游的需要。附近有陈友谅跑马场、魁星阁、红军坝以及旧石器时代遗址等名胜古迹。沙湖特产丰富,沙湖皮、盐蛋、刁子鱼、莲子及外滩各种野菜绿色天然、口感好,享誉荆楚。

    但是,沙湖省级湿地公园目前不存在任何旅游接待设施,根据公园的客源分析和环境容量分析,在规划中将建设必要的旅游服务设施。

    根据湿地公园的生态旅游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分布特点,将突出公园“泛洪湿地”特点,紧扣“生态、休闲、度假”主题,湿地公园区划为两个景区,即东荆河与东荆河北岸之间季节性水域内的“湿地游乐区”和芦苇场的“湿地观光区”。

     “湿地游乐区”位于东荆河与东荆河北岸之间的季节性水域区,规划面积为1110 hm2,拟设垂钓区、“黄金水道”、放濠观赏区、周边观光游览区及旅游服务设施区五个游览区。

     “湿地观光区”主要在东荆河与东荆河南岸之间及公园西部的芦苇荡分布区,规划面积为1818 hm2,拟设湿地景观“观赏区”和“观鸟区”两个游览区。

    规划湿地公园旅游项目的湖北炎黄文化研究会旅游文化研究分会和江汉大学旅游管理与发展研究所众专家一致分析认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旅游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尤其是城市居民对近郊野外游、生态旅游的需求日益旺盛,“沙湖省级湿地公园” 项目的开发,将会产生一系列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投资回报丰厚。

仙桃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xtt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