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光览胜

陈友谅故居

发布时间:2016-12-09 10:33:15

 

 

    位于湖北省仙桃市沔阳古城遗址中的玄妙观原名元庙观,是荆楚大地农民起义领袖陈友谅故居。

    陈友谅生于元仁宗延祐七年(1320年)阴历五月,沔阳人。他年轻时目睹元末暴政,百姓民不聊生,遂萌发了灭元兴汉之志,从此,他隐居到了沔城,一边勤奋习武,一边发愤苦读,成为闻名遐迩的文武全才。后来他毅然抛弃皇室俸禄,投奔义军,奏响了向腐败王朝抗争的号角。陈友谅“举义旗、破元兵、靖祸乱、都武昌、称汉王,顺江而下,势如破竹,所向披靡,令元军闻风丧胆”,18年戎马生涯,陈友谅凭他的睿智与胆略,奋斗成一个威震三楚,统帅百万雄师的农民起义领袖。1360年,陈友谅与朱元璋争夺天下,决战鄱阳湖,因部将叛离,陈亲自指挥作战,不幸为乱箭射中,贯穿眼睛及头颅死亡,终年四十四岁。

    陈友谅虽然壮志未酬,魂断鄱阳,但他毕竟是反对元朝蒙汉地主阶级统治的英雄人物,对推动社会向前发展起到过积极作用,1984年,沔城人民为纪念他,在玄妙观重修陈友谅故居。 

    这里原来是宋代时沔城一个员外的府第,既有四进三天井的主体建筑,又有高低错落的群体建筑,规模宏伟壮观。元师帝(公元1337),易主于陈友谅做住宅。陈起事称汉王前,其智囊娘娘张凤道,依据诸葛亮的八卦阵形加以改建,号称神奇的迷宫。至正十三年(公元1353),陈友谅与朱元璋逐鹿鄱阳湖,兵败身亡。

    次年,朱元璋称吴王,命内弟马鲁为沔阳知府,授沈友仁为沔阳指挥使,为了消除陈友谅在百姓中的影响,于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将故居拆走一大部分建了圣庙,剩下的一部分改为玄妙观。清咸丰四年(公元1854),被杨秀清兵焚毁,光绪七年(公元1881)重建,1941年,国民党一二八师师长王劲哉纵火烧城,玄妙观化为一片废墟。 

    从1984年到现在,广大群众纷纷热情捐款,在原废墟上重建玄妙观。玄妙观作为江汉平原闻名的道教中心,现有道人十余名,内置各种设施和道具供游人观赏,是旅游求道理想之地,各地道徒纷纷来此参观朝香,获取牒文,每年古历六月二十三、二十四,方圆百里游人冒酷暑,来此叩拜雷祖寿辰,此时沔城车水马龙、香烟缭绕,甚为壮观。此次活动与上九、滩礼、龙舟被列为沔城四大盛会之一。

    而作为大汉陈友谅故居,又为玄妙观增添了一份神奇的色彩。如今观内存有陈友谅金戈铁马雕像、陈友谅石刻像、拴马石、洗马池、涤尘井、刑锅、青云接武石牌等,殿内墙壁四周绘有陈友谅征战的画图。此外,与玄妙观相距一里的广长律院,乃陈友谅行宫遗址。 

    作为大汉陈友谅故居,又为玄妙观增添了一份神奇的色彩 。

 

仙桃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xtt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