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光览胜

革命烈士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6-12-09 10:30:50

  革命烈士纪念馆是沔阳县第一个中共小组诞生地。它位于玉带河北畔,座落在东岳庙内。东岳庙,又名天齐庙,距今一千四百多年,是儒、佛、道三教合一的庙宇。

  沔阳县第一个共产党小组,就是于1924年2月在沔城东岳庙的三佛殿秘密成立的。由娄敏修、邓亦中、许炎生、刘金山、叶翠梧、王少先、邓翘如、颜天泽8人组成。共产党小组成立后,进行了一系列的革命活动:1925年3月,娄敏修、邓赤中在沔城主持了孙中山先生逝世追悼大会,并在会上讲了当时革命形势,以及孙中山先生提出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4月,邓亦中、叶翠梧在沔城组织“青年学会”宣传了反帝、反封建;5月,许炎生在沔城创办《晨报》,发动青年学生反对列强侵华,并焚毁了英美烟草公司沔城代销店;1926年9月,沔阳县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宁央沔阳县委员会,娄敏修任常委,还加入了一批新党员;1926年11月,在娄敏修和几位同志的活动下,组建了国民党沔阳县党部;1927年,他们以国民党沔阳县党部的名义积板活动,特别是中共“八•七”紧急会议后,举行了一系列的武装暴动。10月下旬,国民党反动派为了扑灭秋收暴动的烈火,将娄敏修及数十名积极分子逮捕。10月30日,鄂特委和沔阳县委决定举行沔城暴动,营救县委书记娄敏一行及其他被捕同志。

仙桃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xtt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