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光览胜

沔街

发布时间:2016-12-09 10:29:37

    沔街又称仙桃文化美食街,它以仙桃撤县建市前旧名沔阳命名,沔街地处仙桃市核心地段,沔街已成为集旅游观光、地方文艺表演、传统餐饮美食、休闲娱乐购物、文化创新基地等为一体的综合型文化旅游项目,2012年沔街在“湖北旅游名街”评比中荣获第二名,与户部巷、武汉天地、楚河汉街等共同名列“湖北旅游名街”前四强。

    仙桃古称沔州、复州、沔阳,有着数千年的文明史和1500年的建制史,这里自古就是楚文化的腹地,千百年来楚风神韵一直传承不息。仙桃市政府投资2亿元在沔街中段新建开放式的沔阳公园,全长3.5公里的景观水道,12.3公顷的景观水面,“一河、两片、六区、十二桥、十三景”似一线串珠,让游客移步换景,用脚步去踏访江汉平原水乡园林的自然生态之美。长350米,高4米的沔阳公园文化墙,采用花岗岩石材浮雕,恢弘大气,游人驻立文化墙前,可穿越古今,品读仙桃,向世人展示沔阳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城市魅力。游客还可以在陈友谅纪念馆探幽访古,在楚苑楼了解楚国历史,欣赏丝织刺绣、凤鼓编钟、帛画竹简等楚文化精品,感受楚风浓厚,楚韵流淌。 

    简介

    沔街全长3公里,占地面积243.8亩,从南到北分为南街、中街、北街三条街,是仙桃市政府倾力打造的以文化为核心,兼具旅游、商业、商务、居住功能的文化旅游项目。沔街西起汉江路,东至何李路,紧临汉宜高速公路,沿线途经我们沙嘴办事处的刘口、十一墩、九十墩、杜柳4个社区,规划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建设有仿古城楼3座,明清建筑风格门栋37栋,仿古牌坊3个,文化广场6个,仿古亭楼3个,九孔桥1座,华中地区最大的水车一座,;开挖湖泊水域60亩,景观水道1000米,景观河道2000米,沔阳公园1座,绿化率达40%;非物质文化创新基地、大汉王陈友谅纪念馆和旅游接待中心各1处。沔街全线建成营运后,每天接待游客可达万人次,日营业收入将过百万元,预计全年完成税收过千万。安排村民就业过千人、沿线各社区集体年租金收入可达500万元[1]  。 

    概况

    看沔阳花鼓戏,吃“沔阳三蒸”,品沔阳风味,传统的老沔阳风情融进仙桃人的城市生活。3月18日,以仙桃撤县建市前旧名沔阳命名的“沔街”——刘口文化美食街将全新开街,一个连接几代仙桃人记忆的文化旅游项目就此盛妆亮相。

    沔街依托仙桃及江汉平原享誉海内外的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饮食文化、传统工艺美术、传统表演艺术以及现代精英文化等资源与成果;依托本地区文学家、艺术家和设计师群体,突出资源特色,着力建设和培育一个集传统美食、演艺娱乐、文化旅游、艺术观赏、休闲购物等为一体的综合型园区,成为武汉城市圈和江汉平原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竞争力。

    沔街主要包括形成文化艺术创作,产品加工制作,传统饮食文化、民俗风情展示,民间艺术表演,艺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培训,旅游休闲娱乐,体操武术表演,创意设计、传媒创意和商务服务等功能,集中地向游客展示30余项文化艺术及民间工艺产品,以及近百项民俗民间文化。

    沔街建成后,将形成“一线串珠”的景观,成为仙桃最大的集餐饮、休闲、观光及各类农家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旅游休闲场所,建成宜黄高速沿线的旅游文化景观带,打造以刘口和杜柳为核心的“旅游文化名村”。较为全面地反映江汉地区传统文化、民间文化。来推动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沔街规划设计、建筑特色、招商品牌突出文化特色,建设采用明清建筑风格。整个沔街一线穿珠,贯通仙桃东西,集购物、餐饮、文化、休闲、娱乐等多种业态于一体。

    迄今为止,已建成的沔街刘口段完成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60亩,试营业后即在春节期间吸引客流超过100万人次。 

    建设内容

    美食一条街

    仙桃具有独树一帜的饮食文化,沔阳一带有“无菜不蒸”的食俗,被称为“蒸菜之乡”。被誉为荆楚美食一绝的“沔阳三蒸”,

    因其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清淡咸宜,制作简便而深受广大民众喜爱。此外,仙桃还有较多的风味美食,如”沔阳三腊”--腊肉、腊鱼、腊鸡鸭;糯米烧梅、碱水面、鳝鱼米粉、锅奎、熏鱼、油礅子、鸡公饺、水浸包子。同时,还有沙湖咸蛋、毛嘴卤鸡、郑场豆豉、沙湖豆皮、杨林尾包面、红庙萝卜、沔城牛肉、南桥莲藕、三伏潭醋鸡等等,都是风味独特的美食。

    美食一条街将挖掘以著名的“沔阳三蒸” 、沔城莲藕、沙湖盐蛋、红庙萝卜、毛嘴卤鸡、郑场豆豉等为代表的地方特色食品,发展仙桃传统饮食文化。

    文化美食街总投资20000万元,营业面积12000平方米,规划建设明清风格的仿古建筑,全长4公里。多为明清江南民居、商铺风格。采用仿木结构,青瓦白墙,翘首尖垛,屋檐层叠掩映,构画出江汉水乡浓郁人文风情。计划于2011年底投入营运,可提供1200个就业岗位。

    民俗文化广场

    总投资300万元,占地面积4800平方米,兴建仿古牌楼及开展彩船舞、蛙壳精舞、龙灯舞、狮子舞等戏曲舞蹈和沔阳雕花剪纸、仙桃贝雕、麦杆画、叶脉画等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和浓郁地方特色的名艺、民俗文化的活动广场。

    荆楚第一戏楼

    仙桃民间演艺丰富多彩,沔阳花鼓戏、沔阳皮影戏、沔阳小曲及莲湘舞、采莲船、蚌壳精舞、龙灯舞、狮子舞等戏曲舞蹈历史悠久,闻名全国,仙桃人创造了江汉平原古老而现代的民间表演艺术。被文化部授予“戏剧艺术之乡”称号。“湖上有渔歌,坡上响樵歌,地上有花鼓”是这里人民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五里三台唱花鼓,村村垸垸演皮影”是这里文化繁荣的真实景象。正是经过千百年长期的积累和发展,为仙桃建设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丰厚的文化演艺资源。建设荆楚第一戏楼将为发展仙桃的传统演艺提供重要平台。

    配套服务中心

    总投资800万元。兴建生态园林、天人合一的自然景观。主要建筑群体与水为邻、两相对衬建筑为街;街中开一水渠,渠之两边为路;两街隔河相对,中间渠水流淌;渠上多建拱桥,两岸以桥为环;水渠与人工湖相连,另有河道曲径通幽;小河与与水渠形成回路,使渠中之水成为活水;园区水渠又与河流相连,有利水渠调水、排水。同时建设社区服务中心,举办文化美食节等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文化艺术活动。

仙桃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xtt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