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最新动态

新余市锂电产业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3亿元,同比增长230.2%

发布时间:2017-10-20 09:01:30
2016年以来,新余市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努力克服资金和原材料紧缺等不利因素影响,紧紧围绕产业升级,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投入力度,全市锂电产业呈爆发式增长态势。2016年,新余市锂电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3亿元,同比增长230.2%。

  锂电产业链基本完善

  2016年,对新余市锂电产业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该市锂电产业蓬勃发展,现有企业增资扩股意愿强烈,新的企业不断涌进,一大批锂电企业集聚我市,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截至目前,新余市已基本打通锂矿原料至动力电池生产环节,形成以赣锋锂业、雅保锂业、东鹏新材料为代表的锂盐,以金锂科技、智锂科技为代表的正极材料,以斯诺新能源为代表的负极材料,以本一科技为代表的电解液,以江西通泰新材料为代表的隔膜,以赣锋电池、佳沃新能源、英泰能科技为代表的锂电池,以光大远航、双华实业为代表的电池外壳一条较完整的锂电池产业链。全市主要产品除拥有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锂、氟化锂、丁基锂、磷酸亚铁锂、传统锂电池、动力与储能小型18650电池等多个锂(电池)产品外,2016年又新增汽车动力锂电池。

  据统计,新余市共有锂电企业30家,其中投产企业17家、在建企业7家、已签约未落地企业6家。江西佳沃新能源有限公司、江西斯诺新能源有限公司、江西好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整个2016年,全市锂盐年产能规模5万吨,实际生产3.8万吨,其中碳酸锂1万吨、氢氧化锂1.6万吨;全市7家锂电池企业年产能规模11亿安时,实际生产4亿安时。

  三大优势助新余锂电腾飞

  短短几年时间,我市锂电产业经历由少到多、由零散至集聚、由单一业态至产业链完善的发展过程。特别是去年以来,产业得到爆发式增长,主营业务收入翻了两番。

  锂电原材料优势突出。锂盐产量目前占全国产量1/3,江锂(现雅保)的锂材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锂盐行业均有较高知名度;赣锋锂业拥有宁都河源锂辉石矿,加拿大国际锂业17.4%的股权、爱尔兰Blackstair锂辉石矿80%的股权、澳大利亚RIM公司43%的股权、江西锂业100%的股权。我市锂电原材料加工生产基础比较好,锂电原材料供应有保障。

  龙头效应初步显现。赣锋锂业是全国锂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中国深加工锂行业龙头企业,建立锂基新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四个省级研发平台,拥有国内锂行业最具竞争力的研发团队,是国内锂产品工艺技术最全面的企业,带动金锂科技、智锂科技等一批企业发展。赣锋电池年产6亿瓦时锂动力电池已投产,佳沃新能源已形成日产45万只32650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电芯产能,具备一定的规模,并与本一科技电解液、双华实业钢壳、欣电达盖帽、金锂磷酸亚铁锂等形成了产业配套,极大地促进本地锂电产业的抱团发展。

  发展后劲足。现有企业增资扩股意愿强烈,赣锋锂业募集资金11.5亿元用于锂离子电池、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金锂科技投入1.2亿元新上磷酸亚铁锂项目,佳沃新能源新上日产45万只32650动力电池提升至60万只扩改项目,美国雅保正式收购江锂新材料成立江西雅保锂业有限公司并已准备扩建氢氧化锂生产线,另外新引进本一科技、双华实业等一批配套企业,产业规模和加工能力正逐步扩大。

 

 

 

来源:新余日报   记者王若刚 通讯员刘小新 金效益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