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要闻

新余市委台办邀请律师进社区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8 08:03:35

  2020年11月27日上午,新余市委台办邀请法律顾问邓华律师到新钢街道桂花社区开展《民法典》公开课讲座,市委台办全体党员干部和桂花社区部分居民到现场聆听。

  邓华律师从《民法典》的内容、立法历程、实施意义、作用等几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介绍,他讲到《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它的出台不仅意味着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9部法律同时废止,而且,作为新中国历中上第一部民法典,它的颁布顺应新时代发展,关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变化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诉求,立足民生发展领域的新问题、新挑战,为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

  为让听众更清晰明了的理解《民法典》的内容,邓华律师着重挑出了《民法典》中的七个亮点进行了解读,结合实例和当今时代特色,详细介绍了“见义勇为免责、小区共有场所收入归业主、禁止高利放贷、保护个人信息、界定夫妻共同债务、增加遗嘱形式、守护“头顶上的安全”七个方面的内容,亮点鲜明,娓娓道来。最后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把《民法典》涉及到的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融入到一个人从胎儿到死亡的全过程进行讲解,例子形象生动接地气,把复杂难懂的法律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事件展示出来,让听众很快就能理解。

  全体观众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讲座思路清晰、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内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民法典》回应了社会关切的问题,对接了人民的法治需求,让群众感受到了《民法典》的力度和温度。此次讲座有助于大家深入学习理解民法典,形成遇事找法的好习惯,用民法典切实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联络宣传科袁胜芳供稿)

  新余市台办供稿

2020年11月27日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