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仙台交流

富士和机械迎来“智”变

发布时间:2021-03-24 09:06:19
  自动抓取、上料、下料……多台“机械手”正精心打磨一个个刹车盘。3月12日,富士和机械工业(湖北)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巨型机械手在软件“大脑”的控制下,精准而不知疲倦地运作。

  “整条生产线基本实现全自动化,从产品成型到自动分离,不再需要任何人力。”总经理助理李锋介绍。

  2010年6月,富士和落户仙桃,主要生产汽车刹车盘等零部件。扎根仙桃11年,富士和历经4次扩规,发展蹄疾步稳。面对汽车市场低迷、劳动力缺口大等诸多因素,富士和主动应变,加速“智”造。

  此前,富士和铸造车间严重依赖人工,高峰时一至三期车间人数120多人。如今,机器换人,整个车间人数减少了四分之一。从加工一厂至四厂,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车间人头攒动的忙碌景象已不复存在。李锋介绍,自2014年开始,富士和斥巨资开启大规模自动化改造。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1.2亿元扩规设备,投入1600万余元升级原有生产线。

  2016年,富士和780名工人完成销售额7.6亿元;2019年,820名工人实现产值10.5亿元。“机器换人,用更少的人创造了更多价值。”他说。

  “智”变产生质变。不仅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产品稳定性也有了显著改善。“技改前,人工操作的产品不良率为百万分之1000,而现在机器操作的产品,不良率不会超过百万分之400。”李锋说。

  尝到甜头后,富士和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并获评“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短期来看,一条线的设备需要不少投入,但分摊到长远来看,可以为公司节省更多成本。”李锋说。

  如今,秉持“技改”这一利器,每天将近40辆货车往返厂区,原材料运进来,产品运出去,富士和不愁没市场。铸造车间旁,富士和加工五期项目正待破土动工。

  链接>>>>>

  360家企业

  投入技改资金360亿

  技改驱动,动能涌流。

  眼下,在仙桃,一家家企业通过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加速迈向“智”造。

  仙桃市把技改作为提升工业投入强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目前,像富士和机械这样实施技改和扩规升级的企业已超过360家,累计投入技改资金360多亿元。恒天嘉华、绿色家园、健鼎电子等一批骨干企业加速扩规升级,企业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据仙桃市经信局统计,43家企业获评“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12家企业获评“小巨人”称号,非织造布行业取得国内“医用两证”企业达49家,134家企业获得CE、FDA等海外资质认定,被列入商务部“白名单”企业。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仙桃工业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2020年获中国县域工业百强县(市)65位。

  仙桃市经信局局长李德武介绍,将积极开展“技改提能、制造焕新”三年行动,力争全年实施过亿元技改项目20个,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0%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0%以上。

稿件由仙桃市台办提供

仙桃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xtt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