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要闻

我市多措并举打好稳粮“第一仗”

发布时间:2021-04-07 15:28:14

  我市把稳定早稻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多举措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牢牢守住“米袋子”。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实早稻面积59.58万亩,占目标任务的112%。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将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挂钩,加大对早稻的考核力度,并将考核结果与农业项目、粮食生产方面的奖励资金安排挂钩。同时,建立“一周一调度一督导一总结”工作机制,压紧压实重农抓粮属地责任。

  为保障农民种粮积极性,及早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稻油轮作补贴、优质稻补贴等稳粮奖补政策,对弃耕抛荒超过两年(含两年)的耕地,暂停该承包户抛荒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待复耕后重新纳入补贴范围,坚决遏制耕地抛荒。进一步强化水稻保险和金融支持力度,切实降低农民种粮风险。

  市、县、乡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制定科技下乡服务计划,组织农技人员分赴各乡、村为农民提供政策咨询和农技服务。全市各涉农部门到乡镇集市开展科技宣传活动30余场次,接受农民咨询15000多人次,赠送栽培技术、植保技术、农业政策、春耕备耕、种子等各种宣传资料20000余份。同时加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在早稻机耕、机播、机插等领域的服务。

  目前,全市已储备4.5万台农机具投入春耕备耕,并做好农机手培训、机具准备和检修、维修、配件供应等工作,确保农机具和机手以良好状态投入农业生产。通过一系列宣传和服务,让稳定粮食生产各项政策深入人心,使稳定粮食生产变为种粮大户、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

  (来源: 新余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傅玉萍 通讯员徐洪清 刘少华)

(新余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