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要闻

鹄山镇春耕备耕工作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21-04-07 15:23:40

  “一年春为先,秧好一半禾。”早稻育秧工作是春耕时分农户的头等大事。随着气温上升,鹄山镇的田间地头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农户们抢抓晴好天气,纷纷投入到早稻育秧工作中。

  在雨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雪平正组织十余个村民熟练地摆盘、装泥、平整、盖膜,每道工序都有条不紊。据悉,自动育秧播种流水线作业,每天可以轻松完成300~400亩水稻秧苗的播种,最大的好处就是播种均匀,盖土厚薄一致,育出的秧苗均匀健壮,有利于水稻机械插秧机高效均匀运转,减少漏插,还能保证水稻产量的稳产丰产。目前,该公司农机设备比较齐全,从耕田、育秧、插秧、肥药管理、收割、烘干等,全部使用机械化操作。

  “播种好的早稻育秧盘要及时放到育秧室,隔一天再把秧苗移到大棚秧田里去,再过个把月,就可以移到田里进行插秧了。”黄雪平介绍道。“以往农户分散育秧费时费力,还时有烂秧、死苗等情况发生,现在采用集中育秧、机械插秧等技术,科学控制和调节秧苗生长温度、湿度、所需肥料等,提高秧苗存活率,降低种植人工成本,为水稻高产稳产打好基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稳定粮食生产形势,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为确保2021年全镇粮食作物计划任务面积40440亩,其中早稻播种面积14000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目标14000吨以上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鹄山镇依托种粮大户和农业合作社,采用机械插秧、育秧等技术,提高水稻全程机械化率和种植效益。目前,该镇春耕备耕工作已全面展开。

  据了解,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是鹄山镇乡村振兴工作的典型缩影。近年来,鹄山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乡村振兴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鹄山镇农村脱胎换骨的重大机遇,精准发力、攻坚克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足富裕。

  该镇聚焦“五个振兴”,立足做优农业、做亮畜牧业、做强加工业,坚定不移强基础、塑优势、补短板,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农业规模化、发展产业化。如今,鳗鱼养殖、果冻橙种植、蘑菇种植、大蒜种植等特色农业加快发展,高效集约的温室大棚经营效益持续提升,现代农业优势更加凸显。

  下一步,鹄山镇将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全力绘制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图卷。

  (来源: 新余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黄超)

(新余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新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